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德两国领导人谈拢 欧债解决方案26日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新华社电 23日的欧盟峰会召开在即,法国方面称,他们已经和德国方面谈拢了。

  巴黎时间20日晚,法国总统府发表公报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通电话,就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采取全面有力的解决方案达成全面一致。公报称,这一解决方案将包括尽快有效落实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新规定、巩固欧洲银行资本的计划,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和经济一体化的举措。

  由于法德领导人表示欧元区各国将在26日前就扩大欧洲救助基金规模等问题达成一致,截至昨日发稿,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上扬,德国DAX指数上涨2.26%,法国CAC40指数上涨1.62%。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各方迟迟未能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昨日下午还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急通话,就推迟来华出席原定于下周举行的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致歉。

  范龙佩解释称,“需要推迟来华”的原因,是当前欧洲处于应对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他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近日将参加欧盟国家领导人一系列会议。

  温家宝昨日还称,希望欧方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维护欧元和欧洲金融局势的稳定。

  可见的是,由于法国和德国关于如何增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威力仍存争议,欧洲领导人可能被迫不得不在26日再开一次峰会。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萨科齐和默克尔19日晚间在德国法兰克福会面后,20日双方就未来几天欧盟峰会的议程进行了协商。

  法德领导人决定22日在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召开前在布鲁塞尔再次会面,并将解决方案提交23日举行的欧盟理事会和欧元区首脑会议深入讨论,在26日前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最终通过这一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一些欧洲官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23日峰会仍会作出一些重要决策,例如决策者日益形成共识,希腊债权人必须减记50%的希腊债务。另外,欧盟成员国普遍接受欧洲银行管理局的分析结果,欧洲银行业需再融资大约800亿欧元(1103亿美元)。

  而投资者出于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处境的担心,本周大举卖出这项基金为救援爱尔兰和葡萄牙发行的债券。意大利国债利率20日上涨,自欧洲中央银行8月初买入这一债券以来,首次报收于6%上方。

  好消息是,希腊议会20日通过了新一轮紧缩措施,这一进展是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划拨80亿欧元(110亿美元)救援资金的先决条件。希腊政府将用这笔资金支付11月以后的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