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城市银行ATM机变"聪明" 存的假币再也"吐"不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取出的钱币有号码记录

  今后市民在ATM机可放心取款,不会再取到假币了。记者昨日从人行南京分行获悉,目前省内南京、常州、南通等7个地市已开展自动柜员机配款记录钞票号码的试点,这7个地市过半自动柜员机已完成升级,其中南京超7成完成升级,存取款一体机的循环功能被关闭,杜绝存进去的假币被人取出。

  人行南京分行货币金银处人士表示,每张钞票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冠字号码,它是统计钞票印制数量、标记钞票身份的一种符号,就像居民个人身份证号码一样。目前人行开展的试点工作,可以实现自动柜员机配钞过程中纸币冠字号码的采集、记录和查询,而且这些记录无法修改。如果市民在自动取款机取到假币,只要在银行管理平台中核对一下钞票的冠号即可证明假币是否来自自动柜员机。今年8月30日,在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羊尖支行,一名50多岁男子声称8月27日在该行自动柜员机上取出一张假钞,冠字号码为TJ555917,但银行核对后发现,此币银行管理平台中无记录显示,不是银行投放进去的,这也是目前我省借助自动柜员机机配款记录冠字号码功能解决的首例假币纠纷。

  这位人士表示,鉴于部分自动柜员机既能取款又能存款,一些不法分子将假币存入取款机,导致个别市民从自动取款机取到假币的事件偶有发生,为此,人行南京分行已与公安部门联合规定,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关闭银行存取款一体机的循环功能,客户存进去的钱不能被他人直接取走,必须先经过银行验收。“目前江苏各银行使用的自动柜员机数量已经达到27382台,因此,开展自动柜员机机配款记录、存储、备查冠字号码工作在提高银行信誉、打击假币套取真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目前省内南京、无锡、常州、南通、泰州、连云港、徐州7个正在开展试点的地区共有15582台自动柜员机,已有9108台完成升级,覆盖率为58.45%。其中南京的4612台自动柜员机中有3522台完成升级,覆盖率为76.37%;无锡的3472台自动柜员机已全部完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