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外资零售商中国区集体“换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零售业格局需要重新审视和建立

  今年似乎成为在华外资零售企业的“换帅年”。日前,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宣布该公司中国区换帅,原掌门人陈耀昌辞职,新掌门人暂由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代替。至此,今年内,Tesco、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四大全球零售巨头的中国区“掌门人”均已换人。“中国零售业发展进入多元时代,也到了一个特殊阶段,零售业的规则、格局和生态都需要重新来审视和建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如是说。

  今年,多家外资零售企业的中国区管理层都出现“换血潮”。日前,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宣布,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出辞职。据记者了解,今年内,中国区换帅的在华外资零售企业还包括Tesco、家乐福、麦德龙。今年3月,英国最大零售商Tesco对其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进行调整,原Tesco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陶迩康调回英国总部,来自Tesco韩国区的首席运营官施敦庭正式接替其成为中国区的新任CEO。今年8月,法国最大零售巨头家乐福宣布,任命现任家乐福国际发展市场执行董事Thierry Garnier担任中国区新总裁。今年9月30日,德国最大零售商麦德龙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原万客隆波兰总裁何哲伟将就任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四大外资零售巨头的原中国区掌门人,包括陶迩康、罗国伟、蔡天乐、陈耀昌,在他们任期内均是带领企业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快速扩张。然而,对于这样的“开国功臣”,为何纷纷被撤换呢?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中国零售市场的经济环境已经很大,外资零售企业负责人从当初进入市场,到开始发挥能力、实现设想到如今,思维与行事方式已逐渐固化,不再合适未来新的大环境,换入新鲜血液后可能带来新的思维和发展方式。

  国内零售市场目前竞争激烈呈现白热化,已呈现饱和竞争局面。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消费需求升级,外资零售企业当前的发展模式局限愈发显现。据悉,针对当前国内零售市场的新变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拟于下个月3-6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零售领袖峰会和第十三届中国连锁业会议,届时将召集国内外著名零售企业的高层共同探讨商业模式转型。(记者/欧志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