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明年将在全国选拔各类留学人员1.6万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0月22日电(记者廖君)近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的第三届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奖学金说明会上,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李昕透露,明年,我国将在各地选拔各类留学人员1.6万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也将从现在的面向60所高校,改为面向全国各高校和各行各业选拔。

  以往公派出国都只针对出国读研的学子,如今在校本科生也将有出国留学交流的机会。明年,将设立试点实施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面向“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选拔本科二年级以上优秀学生赴国外高水平院校或机构进行3到12个月的课程学习,开展毕业设计或实习等,国家将承担相应的学习生活费用。

  李昕表示,相关改革还包括,对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等项目推行以科研项目和研究课题为依托的新的选拔办法,重点支持团队形式派出;访问学者项目的留学资格有效期由原来的两年调整为一年,缩短派出周期等。

  李昕还介绍说,国家公派留学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到目前为止,回国率保持在98%以上。需要提醒的是,公派留学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管理办法,留学人员派出前须与留学基金委签订《资助出国留学协议书》、交存保证金。学成后须履行按期回国服务义务,服务期为两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经批准可从事1-2年的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