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ETF细节有望短期内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沈梦捷

  晚报讯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透露,关于内地推出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管理办法的制定,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预期短期内将公布有关详情。另外,他还透露,中国证监会正会同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技术细节,将会尽快落实。

  此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访港时称,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在同一场合,央行行长周小川亦表示,内地引入港股ETF的实施方案已经完成,过去最大的技术问题,即清算及交收担保问题现已得到解决。他称,目前于内地市场推出港股ETF时机已成熟。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在参加该论坛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将推出港股ETF是明智决策,港交所将会尽快配合其发展。

  曾俊华与央行、证监会等部委会面后透露,了解到关于内地推出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管理办法的制定,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预期短期内将公布有关详情。另外,证监会正会同人民银行及国家外管局制定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技术细节,他相信可尽快落实。

  曾俊华还表示,港交所与上交所、深交所组合资公司的洽谈正在进行中,未来可能会发展指数、股票及衍生产品,甚至编纂新的指数。他认为这些业务合作有利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三家交易所也可业务互补。

  据了解,央行及商务部刚刚宣布的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业务,是曾俊华一行本次的商讨重点。曾俊华表示,香港将与人民银行、商务部紧密沟通,近期将邀请两个部委的官员来港参与研讨会,介绍有关措施细节。

  曾俊华一行还与国家商务部官员进行了会面,商讨CEPA补充协议8,曾俊华表示有信心可在今年年末前签署。他指出,国家商务部支持香港参与多边合作及区域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拓展港商的商机。其中,关于港资保险公司进入内地保险市场的建议,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跟进,未来将降低香港公司进入市场的门槛。

  此外,中央也已经同意制定在港长远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安排。曾俊华称,他期望未来可以发行较长年期的国债,以便成为企业发债的参考指标,而且市场也对长债有一定需求。

  除了发债以外,曾俊华等人此行也与国资委讨论了关于国有企业在香港成立分公司,并通过这一途径在港上市进行融资的方式。曾俊华表示,国资委也鼓励国企向这一方向发展。国务院也已批准首间非金融机构宝钢在港发行65亿元人民币债券,内地金融机构也会在短期内再次来港发债。曾俊华说,这是从速落实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