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本基金很难“全程保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股指持续震荡,公募基金出现了少见的股债双熊的局面。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全军覆没,债基六年不败神话破灭。在A股市场疲弱不堪之时,具有较强的抗跌性的保本基金也未能幸免。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在成立三个月以上的17只保本基金中有9只的累计净值处于面值之下,占比达到52.9%。

  众所周知,保本基金作为低风险的理财工具,具有“退可安心保本、进可分享股市收益”的特点,是投资者有效对抗通胀的良好投资工具,尤其在股市振荡的行情中,一直是投资者资产的避风港湾。然而理财专家提请投资者注意,保本基金的“保本”承诺并不是时时保本,而是要历经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通常是三年).

  据统计,9只亏损的保本基金主要是新成立的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由张乐赛执掌的诺安保本基金目前以1.011的累积净值收益最高。过去三月、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50%、0.9%,排在同类基金最前列。

  在5月下旬成立的诺安保本在市场不好的环境下,能够领跑同类基金,与其基金经理的正确判断和建仓策略密不可分。

  记者采访诺安保本基金经理张乐赛表示,在股市、债市双重走弱的背景下,在高通胀以及政策紧缩加剧的环境下,诺安保本取得正收益的关键是对大势的判断,建仓初期采取了稳健的策略,有效地规避了同期市场风险,很好地把握了建仓良机。同时,张乐赛指出,该基金在建仓期内的投资以谨慎的原则为出发点,不冒进,不去赌。

  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张乐赛表示,随着中央汇金公司自10月10日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汇金前两次发动增持是在2008年9月及2009年10月,当时的股指点位都被认为是当时市场的阶段性底部,而汇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市值较大的银行股起到了稳定股指、提振信心的作用。但是,在短期刺激下,A股并非一定反转,市场好转要看经济面、通胀面、政策面、资金面各个方面的情况,不是简单一个增持就可以的。保本基金在目前弱势的情况下就是保存实力,等待时机打有把握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