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停售思念水饺竟符新国标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记者王燕 摄

  日前,思念三鲜水饺被检出可引起肺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现该批次水饺已经在北京全面停售,但当日广州部分超市仍有该品牌的三鲜水饺出售。

  专家否认食品安全新国标降低安全要求

  本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水饺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事件后,思念食品副总经理贾国飚说,“按照国家目前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水饺中确实不得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但是,“按照新的即将生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检出有问题的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是达标的”。他还透露,食品安全标准就要降低了。

  为什么被检出病菌的水饺会是达标产品呢?原来,按照目前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水饺中确实不得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但是根据卫生部今年9月6日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速冻面米制品》“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中规定,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

  那么,涉及消费者健康安全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是不是越调越低呢?

  食品安全及环保专家董金狮介绍:“过去我们国家的食品只是有卫生标准,而忽略了安全标准。比如大肠杆菌、各种微生物,认为这些东西危害比较大。但是现在看来这些东西在人体内都是存在的。现在逐渐转向安全标准作为重点,卫生指标适当下降,对一些对人体危害不太大的微生物的指标适当放宽是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的。”

  正在征求意见当中的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主管部门——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严卫星表示,过去我们对致病性微生物是零的概念,规定不得检出。但食品涉及种养殖、加工、生产、包装、储存、流通多个环节,多年的检测实践也表明完全不检出微生物几乎不可能,老《标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现实。严卫星强调,新《标准》中对于微生物允许检出含量的阐述,并不意味着食品安全标准降低了。“公众放心,保护健康的水平是没有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