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缘何不见地沟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柏林10月22日电(记者郭洋)在德国,似乎从未听过有关地沟油的讨论。对大部分德国人来说,将废油重新加工用作食用油或许超出他们的想象。

  柏林市健康、环境和消费者保护管理部门官员雷吉娜·克奈丁说:“有关柏林是否存在地沟油的问题,我们毫无相关信息,也难以想象。”

  德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十分严格,尽管具体监管由各联邦州自行负责,但整个过程均在地方、联邦和欧盟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下完成。

  以柏林为例,柏林市政府的食品安全政策包括“保护健康”、“防止欺诈”、“信息真实、透明、公开”三大目标。柏林市食品监管部门须在德国和欧盟200余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设法更好地完成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在德国,从农田、牲畜圈到餐桌,食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均在一套较完善的监管体系下得以监控。食品和饲料生产商应首先承担“谨慎义务”,自查产品,对其产品安全负责。

  同时,德国拥有一套完整的食品追踪机制,每样食品都可通过追根溯源,找到它的“根”。食品生产企业不仅须记录其原料来源及产品去向,还要在每个产品的包装上注明编号或日期,人们可以通过这些标记快速寻找问题产品的来源,确定同一批产品的数量及流向。

  在检测方面,各地区食品监管部门会在菜市场、超市等不同地点抽样检查。由于肉蛋奶等源自动物的食品较易变质,这些产品及其生产企业更是成为检查人员的“重点目标”。

  一旦查出产品违规,监管部门会立即禁止该产品继续出售,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犯罪行为会由刑事犯罪调查局接手。此外,必须迅速将产品违规信息告知消费者,如果生产企业不自行公布,监管部门将通过媒体曝光违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