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盟国家日益借重自贸区分享中国发展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23日电(记者王勉 王军伟)“马来西亚欢迎中国在新能源、电子医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对马进行投资,我们将提供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官员庞安栋在出席中国-东盟投资圆桌会议时向与会的许多中国企业家进行推介。

  当前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达国家失业率偏高,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增大,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对亚洲地区的影响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东盟国家日益借重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一平台分享中国发展的机会。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认为,对于东盟而言,“经济问题来自西方,解决的办法在东方”。目前东盟的对外贸易额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东盟通过扩大与这三个国家的贸易,可以减少对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依赖。

  纳吉布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把中国的发展和其在全球经济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当成一种威胁。恰恰相反,这是中国为世界创造的机遇。”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这是中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最大的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贸区、惠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自贸区建立后,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商务部亚洲司公使衔商务参赞吕淑云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资源和产业构成方面具有很大的互补性,自贸区的建成使双方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放缓,但却给中国与东盟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我来中国寻找的就是商机!”印度尼西亚商人何胜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他的公司主要从事锰矿产品的开采和深加工,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能源价格持续下跌,他急需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中国市场巨大,经济发展迅速,对矿产资源需求较多,我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就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

  此外,随着自贸区的建成,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办厂,这给扩大东盟国家的就业和培养技术人才提供了机遇。

  广东省广恳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橡胶加工为主的企业。公司董事长吕林汉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建设了4个生产基地,累计投资额达3亿多美元,预计今年在东盟的销售收入达到6亿多美元。

  “我们在海外的工厂95%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是当地人,公司每年还组织管理人员到中国进行培训。”吕林汉说。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郑超介绍,目前中国在东盟4个国家建立了5个经贸合作区,分别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越南中国(海防—深圳)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深化,它既有利于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也有利于培养东道国的产业集群,扩大当地的就业。”郑超说。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统计,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有2300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较去年增长4.6%。

  东盟秘书长素林在22日出席中国-东盟商务领袖会议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一覆盖19亿消费者的自贸区的成立,增进了双方的经贸交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令东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