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银行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23日电(记者 闫祥岭)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形成以来,中国银行积极发挥海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优势,通过海内外广泛的分支机构和代理行资源,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加速了人民币区域化的使用,使之在区域贸易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两年以来,中国银行顺应市场需要,大力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5万亿元,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同业首位。今年1-8月,中国银行境内分支机构已为境内数千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4600亿元,市场份额超过30%,涉及海外客户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为东盟国家客户办理业务5000多笔,金额500亿元,客户遍布除文莱的所有东盟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银行在东盟地区的所有海外机构均已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目前,中银集团开立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500多个,开户银行遍布亚、欧、美、大洋洲和非洲,其中,为东盟国家地区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57个,覆盖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7个东盟国家。

  为满足中国“走出去”企业在东盟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中国银行加快产品创新,运用多种特色金融产品为机电设备出口、船舶制造、国际工程承包以及对外劳务输出等行业的“走出去”企业提供配套支持。

  2010年,中国银行在广西设立了“中国银行中国-东盟人民币业务中心”,今年又在新加坡设立了中国银行大宗商品融资中心及福费廷中心。通过加大资源配置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行将不断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