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35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贵阳10月23日电(记者 陈炜伟)截至2011年9月底,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已达1.99亿,其中领取待遇人数5465.32万,再加上地方自行试点,全国已有1730个县区实际开展试点,总参保人数已达到2.35亿,领取待遇人数6694.11万。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举行的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

  2009年国务院在全国10%的地区开展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建立了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农保制度。2011年,国家决定将新农保试点覆盖面扩大到全国60%的地区,并同步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将在2012年实现两项制度全覆盖。

  出席启动仪式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两项制度的加快落实,可以给全国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革命老区的人民带来福祉,让城乡的老年人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两项制度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要让广大城乡群众理解、接受、支持新制度并积极参保,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胡晓义说,除了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政策、强化经办管理服务之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宣传工作。

  中央宣传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7月联合印发了《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宣传提纲》。此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门组织全国性的集中宣传活动,旨在加强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宣传普及力度,推动试点工作实施。

  据悉,全国各地将在未来几天同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和乡村,通过政策宣传,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两项养老保险,提高人民群众对两项制度的知晓率和熟悉度。并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和示范经验,推进试点工作持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