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年内分两次购买天外绿包 劲嘉股份今折价转让疑点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前卷入内幕交易案的劲嘉股份(002191,收盘价8.55元)拟以2.2亿元的价格转让天外绿包53.05%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外绿包这部分股权是劲嘉股份分别于2008年、2009年分两次共耗资2.21亿元购入,至今仅收到4150万元红利;转让完成后,公司不过获利4050万元。表明看来公司是获利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天外绿包子公司浙江天外的原厂房将由工业用地改为商业用地,这其中利益可想而知,劲嘉股份在这敏感时刻转让股权很是蹊跷。

  转让天外绿包股权

  劲嘉股份今日公告,10月20日,公司与启丰投资签订 《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天外绿包全部53.05%股权作价2.2亿元转让给启丰投资。

  资料显示,天外绿包成立于1978年6月30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主要从事烟标、包装装潢、其他印刷品的印刷。该公司是中国烟草物资总公司国家卷烟配套材料生产基地定点企业,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包装印刷行业经济效益第一名。天外绿包主要生产的烟标品牌为利群、大红鹰、黄鹤楼、红金龙、七匹狼等,主要客户为浙江中烟、武汉烟草、龙岩卷烟厂、厦门烟草、湖南中烟等。

  从财务报表来看,天外绿包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11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6.03亿元,负债仅7134.6万元,净资产为5.31亿元。2010年全年、2011年1~9月,天外绿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2.92亿元,实现净利润3588.43万元、2828.73万元。

  劲嘉股份是于2008年3月以及2009年5月分两次购入天外绿包股权的,代价不菲,合计耗资2.21亿元,至今收到4150万元红利;总的来看,此次转让完成后,公司不过获利4050万元。

  对于转让原因,劲嘉股份给出两个理由:一是公司拟集中资源投资于烟标稳定增长的重点区域或企业;二是天外绿包的经营效益未能达到公司要求的增长预期,公司的投资收益未能达到预期效益。

  交易存在诸多疑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劲嘉股份这次交易有很多蹊跷之处。

  第一、接手的启丰投资成立于2011年8月10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股东为唐云松、胡国琴,分别持有90%和10%的股权。启丰投资成立仅2个多月就接手天外绿包股权,疑似为此次交易量身定做。

  第二、唐云松投资的其他公司主要有镭宝投资、镭宝机械。其中,镭宝投资由唐云松独资;镭宝机械由唐云松出资90%计1.08亿元,胡国琴出资10%计1200万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镭宝投资的净资产为1.44亿元,镭宝机械的净资产为1.22亿元,两公司的净资产合计为2.66亿元。启丰投资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付清2.2亿元转让款,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第三、劲嘉股份两次收购天外绿包股权,都强调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对全国烟标市场的战略布局,提升浙江烟标市场的占有率;如今转让却谈的是经营效益,前后说法不一。

  第四、在劲嘉股份2010年年报、2011年半年报中,劲嘉股份皆表示,根据湖州市政府规划,天外绿包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外原厂房所在地将由工业用地改为商业用地。6月30日至今,劲嘉股份未公告土地改性进展,外界甚至连浙江天外的涉及搬迁的土地面积以及补偿金额都不知道。

  对于这项离奇的交易,《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