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民间借贷难题需建“水库、水渠和闸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举措帮扶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对于当前民间借贷风险处置,赵洪祝认为,应建立起“水库、水渠和闸门”,疏导为主,趋利避害。

  “处理民间借贷问题也如同治水一样,应该以疏导为主,趋利避害。比如建水库,把它积蓄起来;建渠道,引导它有一个正确的流向,到需要去的地方;建闸门,需要的时候把它放进来,不需要时就关起闸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

  赵洪祝说,用好管好民间资金,需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提高对民间融资的监管水平。要构建民间融资风险预警机制,做到提早掌握情况、提早预警风险、提早采取措施。

  二是合理引导民间资金的流向。民间借贷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借贷资金脱离了实体经济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要引导民间融资资金通过集约化管理的方式,流向初创期企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创业的短期资金周转,以及成长型骨干企业的股权、债权投资。

  三是加快地方金融创新。重点打造浙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争取使浙江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先行区”和“民间资本投资高地”,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投资难问题一并考虑、一起解决,促进浙江民营经济与民间资本的有机融合,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对于非法集资等行为,以及参与这些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坚决地予以打击和取缔,让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