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嘴史玉柱被约谈"自宫"封博 政策将考虑新媒体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透露微博已纳入证监会监控系统

  近日,有消息传出,史玉柱因8月份在微博上炮轰中国人寿增持民生银行而被北京证监局“约谈”。证监局认为史玉柱在微博上披露中国人寿与民生银行的虚假消息,造成民生银行股价严重异常波动。据报道,监管层开始密切关注新媒体的影响,在以后政策制定中亦会给予考虑。

  对此,史玉柱在其微博上表示将“自宫封博”,但其表示以前针对粉丝的慈善承诺仍会兑现。

  今年8月,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依然看好银行股,未来民生银行无论通过股权形式融资,还是采取债务形式,都会提供支持。”自称“史大嘴巴”的史玉柱随即在其微博上回应,“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

  虽然其已经删掉上述微博,但是这条微博立马被网友迅速转发并搅动市场,第二天,民生银行股价大涨6.47%。有人替史玉柱算了笔账,其当天的账面浮盈达2.3亿元。原来史大嘴巴一方面“炮轰”中国人寿,另一方面却积极增持民生。

  此事件发生后,在上周四的证监会上市公司董事培训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就史玉柱在微博上披露中国人寿与民生银行“虚假”消息,造成民生银行股价严重异常波动案件,证监会已约谈史玉柱,并对其提出“警示”。

  回应:自宫封博不再大嘴

  上周五,史玉柱正式发表微博表示,“我再次保证:以后不开玩笑,不当大嘴巴。”并随后补充,“微博真不好玩,不玩了,自宫封博(我以前针对粉丝的慈善承诺仍会兑现)。”

  事件影响

  新政策将考虑新媒体监管

  面对微博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对于高管和董事在此平台上发布敏感信息的监管将如何进行,各方争议很大。

  万通地产副董事长姚鹏在其微博上质疑,“证监会约谈史玉柱,对他提出‘警示’而没有采取更强制处罚和措施,原因是史玉柱是在微博上讲的,不是传统媒体,不允认定。哇噻!微博仅仅是QQ吗?”而北京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按照《证券法》和过去的法规,微博是不能算作公开媒体,微博这类新媒体的定位还有待商讨。据悉证监系统目前已在监控,并在今后政策制定上考虑新媒体的影响。

  只要影响股价都涉嫌违规

  知名网络作家、投资人安普若表示,微博需粉丝订阅,如同报纸订户。“如对加粉有限制,那么可以认为是半公开媒体,如无限制,那么就是公开媒体。”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才华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史玉柱本身身份特殊,其在微博上谈论的言论很容易被转载和猜测讨论。他还认为,微博作为发表言论的平台,应该从内容实质上去审核,不管是虚假还是真实信息,只要影响到股价波动,都可能涉嫌违规甚至犯罪,而微博不过是网络的一种新公共平台,不能作为当事人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