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报粉饰痕迹明显 三六五恐重演上市即变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日即将上会创业板的江苏三六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五”),似乎运气并不好。因为在等待过会的日子里,它们先等来了温家宝总理要求巩固楼市调控成果的消息。作为主营地产的网络公司,尽管报表好看,但未来并不乐观。

  主营成长性或成硬伤

  三六五本次拟发行1335万股并登陆创业板。不过,由于该公司主营业务被投资者认为无成长性并担心其上市后业绩下滑,因此在当前疲弱市场下选择上市并不被看好。

  招股书资料显示,三六五是一家房地产类中介网站,主要提供房地产网络营销服务。就其成长性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分析师和投资者,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担心公司上市后的未来成长性。而不被看好的最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网络广告。

  对此,有被访者认为,对该公司最大的担心来源于其收入构成:“现在谁都知道房产调控政策比较紧,连上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都遇到瓶颈了,它这个靠房产成交量活跃程度吃饭的周边行业,能有多稳定的收入?未来有多大的业绩增长?”

  同时,招股书也显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状况会对该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某房产业内分析师说:“房地产是典型的周期性传统行业,也比较容易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宏观调控一旦趋紧,势必会造成房地产行业交易量的下滑。”因此,从目前市场看,三六五主营业务未来的成长性问题便凸显出来。

  涉嫌调节报表包装上市

  如今三六五意图登陆创业板,这与此前互联网行业步入资本市场选择的方式有所不同。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此前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和上市门槛等因素,互联网企业多愿意选择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网站选择海外上市,一是为了募集更多资金,另一个就是海外上市没有像国内如此高的财务盈利门槛。”

  不过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三六五2008-2011年6月三年一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710.93万元、3134.86万元、4929.45万元和3159.92万元。“看似不错的数据,但从中也有隐晦之处,比如该公司2008年度其他应付款项为1887.2万元,比此后两年的81.5万元和43.5万元加起来还要多数十倍。虽然公司在招股书中有所解释,但也实际影响了2008年度的现金流情况。”该投行人士说道。资料显示,公司2008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为65.84万元,经营现金流106.14万元。如果该项支付款如期支付的话,该年度现金流应都为负值且数额不少。

  上市面临业绩变脸困局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正逢全球金融危机,而国内也正值上一轮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因此,投资者担心本轮房地产调控对该公司产生不利的影响。更有业内人士担心该公司上市后恐面临业绩变脸的风险。

  另一方面,从公司三年资产负债率也说明了这个问题。2008-2010年该项目分别为23.63%、4.81%和6.37%。对此,招股书解释为,资产负债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末其他应付款科目余额较大,2009年末这一科目余额大幅减少所致。财务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总体资产负债率多数维持在10%以内,该公司在2008年很有可能利用突然增加负债的方法扭转了现金流为负的局面。其目的很可能是在不出现负现金流的情况。如今,房地产行业再次面临调控,投资者担心上市后该股会出现业绩变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