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长跑型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尤其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投资者特别期待能遇到一只能攻善守、抗跌稳健的长跑型基金帮助他穿越牛熊。正所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只长跑型基金具备哪些共性的特质呢?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尽管市面上有数百只股票基金,但经过市场证明能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内保持优良业绩的基金其实少之又少。此前有权威评级机构跟踪过从2004年以来(7年多)到2008年以来(3年多),任意一段时间内的领先基金,结果发现其中任意一段时间内业绩居前5%、而其他时间业绩位于前1/3的,整个市场中仅有19只基金,其中仅有一只指数基金。

  归纳起来,这类基金具备三大特质,首先,擅长选股。从其业绩归因来看,长跑型基金业绩居前主要依靠的是选股能力,他们在选股方面获得超额收益平均位列所有基金的前7%,而资产配置收益仅为中等。

  其次,这些基金未必都是每一年的前10甚至是前1/10,但在多数年份,它们能守住市场的前1/3,只有少数年份落后。虽然前1/3看上去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连续多年前1/3,这只基金也许就可以跃升至市场的前1/9,甚至是前1/27。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些基金也许在牛市的表现未必突出,甚至看来比较平庸,但熊市一定抗跌。跌的少,涨的不差,几年下来,就能为投资者累积不错的复利收益了。

  第三,也是关键的一点,能平衡好风险和收益。长跑的关键在于不犯大错,也许某一只基金能凭借着“弯道超车”在某一年站在排行榜的前端,但是要在五年、十年的长跑中获胜,必须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长跑型基金往往注重控制风险,所以其风险调整后收益往往比较好,因为其创造收益的同时承担了较低的系统性风险。晨星在2010年曾评选出美国基金市场上的10年长跑基金,这些基金在经历了两轮熊市之后依然能保持10%以上的年化收益,除了投研团队坚实的研究实力、一以贯之的投资理念,很重要的一点是控制风险。其中有一只基金其10年来平均持有现金比例高达30%,这位基金经理明确表示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时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现金,这种惊人的定力保证了他能在熊市中屹立不倒并在牛市来临前有子弹布局,穿越了一次次的牛熊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