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专户正式扩容仍要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终于开闸的专户资格审核,17日迎来了四位客人递交申请。总以为梦想照进现实会激动人心,然而“拿到资格很重要,但产品发行还无具体日程”却成了不少中小基金的共同回应。比他们更“淡定”的还有持照公司和私募,以及“亏怕了”的基民。

  “做不了专户业务,就很难跟那些大公司公平竞争。”基金专户成立三年多以来,总是伴随着中小公司的抱怨声。“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等硬性门槛10月1日因《基金专户试点办法》修订稿的实施而彻底取消。10月17日,专户资格审核正式开闸。在这之前,67家基金公司中只有37家开展了专户业务。

  专户业务是块诱人的蛋糕,垂涎已久的基金公司自然要先拿到手,只是敢急着张口的却不多。“拿到业务资格是必须的,可以拓展新的领域,至于何时发产品还不明确。”汇丰晋信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摩根士丹利同样表示,“积极申请资格,但产品不能硬发,要看业务推进的情况,客户有需求才会发”。

  专户扩容也将使大基金公司失去特权,但原有的持照公司似乎并不惧怕被“抢饭碗”。“今年专户不好做,业绩也不理想,对于没有任何业绩支撑的中小公司来说当然也会更难。”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经理表示,言语中底气十足。

  专户作为公募基金中的私募产品,其扩容也可能对私募形成冲击,但不少私募也异口同声表示“无压力”。某私募基金经理的回应就很乐观,“不管是哪类产品,最终看的都是业绩,以前大公司的专户产品对我们的影响不算大,现在扩容一些,影响也不会太明显”。

  近期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对多专户产品跌破面值的超过七成,部分产品亏损严重。相比之下,私募的表现还是要好一些。统计中的1152只私募产品,目前净值在面值之下的有451只,占比约四成。业绩跑不赢私募,难怪私募沉得住气。

  专户市场扩容,投资者也不敢轻易买账。“之前大公司发行的专户产品都业绩平平,更何况是小公司。”某个人投资者感慨,“目前多数专户产品在操作跟公募基金相差无几,缺乏明显的优势,至于新的公司,先看看情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