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揭竿而起”虽无心力 单边杀跌却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尽管消息面未出现明显的突发利空,但中国水电上市打乱了市场运行节奏,A股反弹的步伐戛然而止,并在中小盘个股大幅下挫的带动下,股指接连创出新低,弱势格局再度彰显。我们依然坚持前期的判断,目前单边杀跌已经接近尾声,但因支撑市场持续上涨的动力仍未出现,未来股指转入宽幅震荡筑底的概率较大。

  政策浮现两大松动信号

  上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截至目前GDP增长速度连续回落,但第三季度GDP增速仍维持在9%之上,一定程度上好于市场预期,这表明我国的经济增长仍保持较高速度,宏观经济发展正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数据的公布却动摇了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紧缩政策放松的预期,从而直接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做多信心受挫,股指顺势震荡回落并接连创出新低,沪指直逼23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更是失守万点大关。

  不过,上周后期两大消息所释放出的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财政政策正在有目的有方向地放松。虽然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相对乐观,但随着调控政策效应累计以及欧美等经济体的疲弱不振导致出口增速下降,未来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将延续,四季度GDP破9%已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此背景下偏紧的调控政策不能一成不变。从目前的动向来看,财政政策已经率先出现松动。继国务院扶持小微企业的九大金融及财税政策之后,上周有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启动。这说明目前的财政政策正在逐渐改变过去的单一性,更加注重财政政策的结构性和灵活性,逐步调节偏紧的货币政策所引发的局部结构性矛盾。

  二是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下行。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发行的3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15个月来首次下行,虽然仅有一个基点,但所释放出的信号意义较为强烈,这或预示着紧缩政策终止并进入观察期。而未来随着CPI的显著回落,以及局部结构性、流动性问题蔓延致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已经无必要,届时将出现实质性的松动举措,预计最有可能的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窗口最早或在12月份。

  摆脱弱势需更多催化剂

  虽然政策面浮现出一定的积极信号,但连续疲弱的市场由此揭竿而起发动一轮大行情的概率也不大。未来多空双方或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市场真正崛起需等待更多的积极信号出现,而短期而言建议关注三大动向。

  一是供给矛盾能否缓和。目前市场处境较为尴尬,一方面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仓位处于相对低位但入场相对消极,另一方面是IPO扩容压力不减,上周更是传出新股申报材料取消3个月预审期,预示IPO审核节奏或将加快,这直接导致本已较为疲弱的二级市场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同时也加重了投资者心理压力。未来若想摆脱弱势,供求关系必须发生变化。

  二是欧债危机能否得到有效的化解。对于原定于本月23日和26日举行的两次欧盟峰会能否拿出欧债危机彻底性的解决方案,市场分歧较大。如本次峰会能够解决银行业资产重组计划、援助希腊方案和欧洲金融额外拟定基金扩容方案等三方面问题,那么全球资本市场将获得明显的提振,上周五欧美股市在良好预期中纷纷大涨就可见一斑。相反,若各国坚持各自诉求,无法达成妥协,结果可能会令投资者失望,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是技术上有望转向平衡。上周A股市场在冲击8月份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时受阻回落,最终主要股指接连创出调整新低,周线形态出现一定的恶化。不过,从技术指标来看,周线PSY已经超卖,KDJ出现明显的底背离,这均显示空方杀跌已经进入末期,且998和1664点两大历史大底的连线目前在2250点附近,对股指将构成明显支撑,可见沪指2300点之下分批入场较为安全。不过,2600点上方的压力仍需时间化解,未来大盘转入宽幅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基于上述原因,建议投资者对于目前股指的调整不用过度悲观,且本周银行集中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增或将为市场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指数上,本周关注2250点支撑以及2370点上方压力。操作上,2300点以下激进的投资者可分批建仓,建议关注调整较为充分且无业绩风险个股的超跌反弹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