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多少欧盟峰会可以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积以往之经验,几乎没人指望本次欧盟峰会端出一个一揽子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否则一个小小希腊的债务问题也不至于演变成可能影响全球的经济危机。

  过往欧盟峰会提出的方案不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旧窠,基本原则就是采取拖延战术,将所谓的“总算账”的时间尽量延后,指望两三年后希腊能摆脱衰退,重返资本市场。或者欧元区整体状况向好,彼时足以抵挡希腊一旦债务违约造成的冲击。

  但现实的情况是,希腊只能依赖借债维持基本运转,根本无力偿债,大规模违约已是无可避免的事实。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巨头”的最新报告也显示,如果没有重大改革,希腊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重新在金融市场独立获得融资。

  听任希腊无序违约可能造成可怕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其他债务国家的债务违约,直至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危及欧元的生存。而单纯地救援无法改变希腊的现状,接二连三的紧缩政策更让陷入衰退的希腊无力摆脱债务陷阱。

  不让希腊主动破产,就得让债权人“主动”减免希腊的债务,特别是所谓的私营部门债权人如银行和保险业要承担更多的损失。此次欧盟峰会前,“三巨头”的报告就吹风说,如果期待有大的进展,银行业必须更加深入强劲地介入到拯救过程中来。报告称,如果银行业减记60%的债务,那么到2020年希腊的债务水平将达到G D P的110%。否则,希腊的债务仍将高居150%以上。

  其实,在今年七月欧盟峰会通过的救助方案中,私营部门的债权人已经“自愿参与援助”。按照方案,银行将减记21%的希腊债务。现在这个比例显然要大幅提高。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也已经表示,拯救欧元必须大幅增加银行分摊的份额。

  但大幅减记可能会重创欧洲的银行业,IM F认为有关减记会导致欧洲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出现2000亿欧元缺口。摩根士丹利的估计是,欧洲银行业或存在至多为2750亿欧元的资本金缺口。欧盟最新的保守估计则认为不到1000亿欧元。

  不管怎么说,欧盟领导人现在认定稳固银行业是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因素。因此由德法两国领导人牵头,欧盟推出银行业资本重组计划,这个计划要求所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在6至9个月限期内将核心一级资本比率提高至9%,否则要接受某种形式的国有资本注入。

  这个计划已经引起欧洲银行业的恐慌和强烈反对。德意志银行行长阿克曼称,注入资本无法解决实际问题,因为关键问题在于政府债券不再是无风险资产。银行认为自己被债务危机劫持为人质,莫名其妙地被迫进行资本结构调整。支持银行业的舆论认为,以国有资本注入银行,无疑是在摧毁市场经济的核心。

  即使大幅减记希腊债务与银行资本重组的方案得以通过,所需资金从何而出,欧元救助机制如何启用以及扩容,永久机制是否提前实行都是待解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与欧元的根本稳定密切相关。

  要等待下次峰会吗?欧洲人还有时间吗? (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