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焦化节能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推广节能减排,技术是关键。日本在节能环保领域掌握着先进的技术,我国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两国可以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并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近段时间,中、日在山西省首次合作开展焦炉自动燃烧控制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焦化业节能能力,并通过此次合作,促进全行业在全国范围内节能的跟进。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煤炭是我国的重要能源,焦炭是煤炭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市场潜力巨大。大力实施焦化业节能,可以为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做出重要贡献。此次合作项目节能效果十分明显:可节约5%的煤炉煤气使用量,分烟道废气含氧量在原来10%的基础上再降2.5个百分点,为国内焦炉节能减排领域树立新的标杆。

  我国焦化行业企业能耗差别较大,行业发展粗放问题比较突出,在降低炼焦工序能耗、综合利用煤气焦油、提高自动化水平等多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此次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可以大幅提高焦炭质量和焦炭生产自动化水平,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企业考虑的更多的是成本问题,国家部门可以适当在政策补贴方面予以扶持,有利于该项目的迅速推广。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煤焦化行业分析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焦炭行业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焦炭库存一直高居不下,已被列入淘汰落后产能产业名单。预计,2011年焦炭总产量可达4.04亿吨,而市场消费量大约为3.84亿吨,仍有大约2000万吨的过剩产能。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另一方面要提高焦炭业节能能力,才能促使焦化业持续稳定发展。(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