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利润成绩单出炉 别用垄断向全国人民邀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国资委21日发布了《央企2010年度国有资产运营资产表》,披露了120家央企中102家去年的“成绩单”。中石油、中国移动、中海油、中石化、神华集团分别以1241.8亿元、972.7亿元、742.3亿元、721.2亿元、468.6亿元的净利润,排名“最赚钱央企”前五名。看着这些国企中的龙头大哥个个利润飘红,真是可喜可贺。众所周知,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老大难。而为了让国企起死回生,国家经济决策部门可谓煞费苦心。从抓大放小到改制上市,国企改革一直如履薄冰,非议、争论不绝于耳,拍板砖者有之,喝彩者有之,专家、学者、民众一哄而上,将国企改革抬到了关乎国家命运的高度。

  按理说,看到今天这份利润成绩单,诸位忧国忧民者也应该松一口气了。但是我要提醒一下诸位:央企的利润之所以会如此丰厚,基本上缘于一个因素——垄断。在央企的利润中究竟有多少是来自垄断之外的因素,央企管理者心知肚明。中国有13亿人口,每人一天发一条短信就会给中国移动带来上亿的日收入。如此经营,中国移动赚取几百亿的利润如探囊取物。在一个13亿人口的国度里,哪怕是芝麻粒大小的一项垄断权都可以创造金山银山的般的财富,更何况像石油、石化、通信这样与老百信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垄断权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拥有巨大垄断资源的前提下,居然还有一些央企出现了亏损,如中国联通,真让人唏嘘不已。因此央企的这份利润成绩单可以看成是各大央企用垄断来向全国人民的邀功之作。事实上,我们离国企改革的成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国的央企有一个很大的特色,那就是:所有权不明确、政企不分。在名义上,央企归国家所有,而国家归13亿中国人所有,当央企的所有权除以13亿后,落实到每个中国人头上的所有权份额几乎为0。于是,央企相当于没有真正的所有权人。国资委虽然是管理央企的部门,但是由于央企不是国资委管理人员的私有财产,国资委管理人员对央企的管理就缺乏有效的激励。正是由于央企所有权上的缺位,各大央企就变成了一个行政机构,而非真正的企业。各大央企的领导都有行政级别,都享受行政待遇,而央企的绩效被当做央企领导者的政绩,于是造成了央企非官非企、亦官亦企的形象。企业有着自己独特的治理机制,而这种治理机制与行政机构的治理机制有着很大的不同。央企作为企业却将行政机构的治理机制嫁接到自己内部,这必然导致央企管理上的混乱和低效,从而使央企步入困境。这正是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出现问题、需要改革的原因。整体来说,改制上市对我国央企亦官亦企的局面起到了一定的矫正效果。但是在我国已经改制上市的央企中,公司治理仍然存在着很大的空缺。如何使我国央企转变成真正的企业,并且具备一个企业应有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这依然需要时间去探索。

  作为央企的所有者,每一个中国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利润成绩单,更需要的是央企具备在去掉垄断这把保护伞后依然可以稳健运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