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牌家电频闹“后院失火” 现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家电行业一片波澜,从西门子“冰箱门”事件,到苏泊尔的“质量门”,这些众所周知的所谓“大品牌”,频频玩起了“后院失火”,引起不少关注。

  “洋品牌”不再是神话

  我们先来回味一下六月份的净水器砷超标事件。

  四个月前,卫生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不合格涉水卫生安全产品公告》,被曝光的不合格进口净水器共涉及8个品牌的11款产品,其中包括3M公司的3款雅尔普净水器,两款可菱水净水器,海狼星、派斯、松下、百诺肯、丹顿和蓝飘尔净水器各一款。

  这些净水器主要存在的问题为砷超标、菌落总数超标、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

  再到最近的西门子“冰箱门”。

  自从老罗英语培训的创始人罗永浩在微博上爆出自家西门子冰箱门关不严的问题,本是一句无甚多含义的牢骚,谁知,竟引发上千回复,众多网友的一致评论让博主意识到,这可能不单单是某个产品的问题这么简单。

  事情一发不可收。

  众多网友开始上传冰箱门关不严的视频,西门子的态度也忽明忽暗,从刚一开始发布声明不承认是质量问题,到后来称可以主动维修,发私信和网友沟通,给罗永浩打电话……等等。消费者对西门子这种回应方法极为不认可,指责其“避重就轻”,不解决实际问题。

  一直以来,洋品牌似乎都是高质量高服务的代名词,倍受消费者“宠爱”。可是,频频出现的各种门,已经让消费者对这些所谓的大牌,伤了心。

  神话陨落为哪般?

  以上这些事件的主角,不是国产小品牌,不是山寨产品,均为在消费者心目中一直保持高端形象的“洋品牌”,如今,形象正一步步坍塌。

  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

  其一,一些进口品牌,都是原料进口、国内加工、贴牌生产,所以国产品牌不见得比国外品牌差,而且,大环境不一样,产品的使用寿命和质量保障也不一样,以净水器为例,由于西方国家普遍水质较好,人们习惯于直接喝自来水,家庭购买净水器的情况虽然普及,但主要是简单的活性炭过滤,这种净水器拿来过滤中国的水质是没法用的,过不了几天滤芯就会脏堵失效。

  其二,进口品牌进入中国,一味的标榜高端,本土化的进程却远远落在国产品牌的后面,而且,一旦出了问题,态度又傲慢,危机公关做得极为不好,一点一点的将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和推崇。就拿近日的西门子为例,至今为止并未在官方做出任何回应,只是在私下和微博上称可以免费维修,不承认质量问题,不召回,不道歉,迄今没有给广大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罗永浩称,若再无满意答复,将会拉着问题冰箱去西门子门前砸掉。

  漠视至此,所谓的洋品牌也真是傲慢到了家。

   

搜索更多罗永浩 洋品牌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