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三包”落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难产的汽车“三包”政策历经7年波折后有望进入实质的解决阶段。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将正式召开听证会,对9月21日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进行立法听证。

  所谓的“三包”是指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简称。据了解,中国目前共有22种产品已列入到“三包”的范围,包括电脑、彩电、空调等。

  近些年来,中国家用汽车消费量日益递增,但汽车始终不在“三包”政策之内,该行业也没有自己明确的“三包”规定。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消费纠纷在2010上半年为6220件,2011年上半年为8235件,同期增长比例为32.4%。9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规定,汽车是可以退换货的商品,打破了之前买了汽车之后退换难的僵局。

  然而,反对汽车“三包”政策的也不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及汽车评论家蓝河等均表示,当前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体系尚未建立,难以对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和性能故障作出科学、准确、公正的鉴定。中汽协对此还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对汽车产品实施三包始终持积极态度,企业也愿意担负起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责任。但目前条件尚未成熟,汽车三包不应该全面实施。

  对上述专家的说法,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缺少什么条件尽快创造,缺少什么环境尽快营造,缺少什么机构尽快完善,政府应该更多地考虑汽车消费维权中弱势的一方。”(郭觐 实习生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