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进入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需确保积极健康有序发展

  由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和中国石油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油气论坛——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非常规油气-资源、技术和政策”。

  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王涛指出,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分布广,资源量也很丰富,潜力很大。目前正处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时刻,致密气和致密油的产量也占到全国油气产量的20%左右,煤层气已开始工业性生产。由于巨大的资源基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非常规油气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国家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司司长马燕合表示,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技术及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亟需深入研究和揭示非常规油气,特别是致密气和页岩气的形成机理、资源潜力与工业性选区问题,研发高效、低成本页岩油和气、致密油和气、煤层气高效开发技术及装备。开发非常规油气,既需要科技创新,也需要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扶持、国际合作;必须要有新的理念、思路、政策和技术,特别要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在力争油气资源高效开发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节约水资源和防止对地下水的污染,确保非常规油气开发积极、健康、有序的发展。

  马燕合说,科技部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十二五科技和发展规划》的要求,已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相关科技工作列为“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十二五”实施计划中增加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攻关内容,并将通过国家科技计划进行统一部署,进一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