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法关键分歧谈不拢 欧盟今日峰会有点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将于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由于德法在希腊债券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等问题上的分歧,不得不定于26日举行第二次峰会,全面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一揽子方案仍在艰难磋商中。原定于25日在天津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议也推迟举行。

  为了赶在峰会前达成妥协,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妻子临产,19日赶赴法兰克福,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洲央行展开会谈,双方在几个关键性问题上分歧严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希腊债务形势近3个月来急剧恶化,英国《金融时报》21日援引一份国际借贷机构的最新“机密”报告指出,如果希腊债务持有者不接受减记,到2020年,希腊需要至少2520亿欧元救助基金,远远超过今年7月份欧盟和IMF预计的1090亿欧元。因此,德国希望持有希腊债券的私营机构自愿减记50%—60%,这一幅度远远超过7月份峰会拟定的21%减记幅度。

  由于法国银行业持有大量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债券,过度减记导致的市场连锁反应将使法国银行的债务风险迅速扩大。穆迪和标普两大评级机构本周已相继发出警告,如果救助银行业的成本使法国的财政预算负担过重,将考虑剥夺法国的AAA最高评级。在距离法国大选仅半年的关键时期,急于在解决债务危机问题上捞取民意的萨科齐,当然不肯因希腊债券减记问题使法国银行业陷入危机。

  其次,在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效力上,法国希望将44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与银行资源相嫁接,从而能够从作为“印钞机”的欧洲央行获得贷款担保,实现金融稳定工具的杠杆化操作。但欧洲央行一直反对为救助基金提供贷款担保,默克尔21日在德国议会也明确表示:“利用欧洲央行来解决流动性问题,这条路走不通。”

  由于德国民众多数反对动用德国银行资金救助其他欧元区国家,德国议会联盟党议会党团21日表示,德国对金融稳定工具的担保金额不会超过原先承诺的2110亿欧元上限。默克尔提出,各国可以将资金注入各国银行,一旦出现紧急救助需要,再联合形成区域性的救助基金。她建议,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作为“保险”,为欧元区国家未来面临的债券亏损提供担保。法国方面表示,如果保险费率较高,可以考虑这一方案。

  23日的欧盟峰会不会就全面解决欧债危机的最终方案形成实质性的结果,预计萨科齐将在峰会期间呼吁各国向德国施加压力,迫使其软化立场。默克尔也将利用这一缓冲时间,争取议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