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零售业竞争激烈 四大外资巨头中国换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年3月到10月,TESCO、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四大全球零售巨头相继对中国区“一把手”进行了更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昨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几大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频频换帅行为,体现了中国零售市场环境的变化。

  今年3月,TESCO韩国区的首席运营官施敦庭正式接替陶迩康成为中国区的新任CEO。今年8月,家乐福任命现任家乐福国际发展市场执行董事ThierryGarnier担任中国区新总裁,明年4月上任。

  紧接着,9月麦德龙宣布,10月1日起,原万客隆波兰总裁何哲伟将就任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现任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蔡天乐出任亚太区企业国际事务副总裁。

  而到了10月,遭遇假绿色猪肉事件的沃尔玛宣布,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将暂时兼任沃尔玛中国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四巨头中国换帅的原因,不少公众猜测主要是由于业绩不佳,公众事件频发等。而调查公司科尔尼分析,中国零售市场呈现高饱和度和高竞争局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也表示,中国零售业正面临着竞争过度激烈,人才稳定性差,成本增长过快,增长方式尚待转变等问题。零售商需要调整增长方式,积极提升营运管理的质量和业绩,努力研究和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双赢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