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庆后成都肉价普跌一成 鸡蛋跟风降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精瘦肉价格18元一斤,肉价较国庆前普遍下跌2元左右,鸡蛋价格也跟风回落。

  ●今年以来肉价同比上涨33.08%,但消费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四川省畜牧局人士认为,猪肉价格拐点尚难以确立,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猪肉涨价或将卷土重来。

  中秋、国庆“双节”后,猪肉、鸡蛋降价如期而至。昨天,记者走访了成都天涯石安居菜市、曹家巷、万年场等市场,猪肉价格较国庆前普遍下跌一成左右,鸡蛋价格降幅也在8%左右。不过,农产品价格“拐点”尚未确立,随着元旦、春节日益临近,涨价或卷土重来。

  市场:肉价回落一成 鸡蛋跟风降价

  “国庆一过,猪肉就开始降价。”天涯石安居菜市猪肉摊贩徐先生告诉记者,肉价回落直接促使猪肉的销量回升,价格便宜了,市民买肉的热情也更高了。“利润也增长了近两成。”

  目前市场上精瘦肉价格为18元一斤,后腿肉为16元一斤;而最高时精瘦肉价格曾高达每斤20元,后腿肉也要18元一斤,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猪肉价格普遍下跌2元左右。成都市主要食品价格应急监测日报显示,21日全市去骨一级鲜猪肉平均每斤16.2元,精瘦肉每斤18.4元。

  在猪肉价格“高台跳水”的同时,前期大幅涨价的鸡蛋价格也“急刹车”,有所回落,普通红壳鸡蛋回落至5.4元每斤,较5.8元的近年高位跌幅在6%以上。鸡蛋摊贩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成为鸡蛋价格走势的“晴雨表”,猪肉价格上涨会带动鸡蛋涨价,肉价回落后,鸡蛋价格也开始跟风。

  消费:前三季成都人均吃掉猪肉569元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大米、食用植物油、猪肉、鱼、鲜菜、鲜蛋等食品价格均大幅上涨,大米价格同比上涨25.74%,食用植物油同比涨价9.32%,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08%,鱼类价格同比上涨8.6%。

  为了缓解涨价带来的压力,居民减少了各类食品的消费量。前三季度,人均大米消费量减少近一成;食用植物油人均消费8.71斤,比去年同期每人少吃了半斤;鲜蛋的消费量减少11.4%。尽管猪肉价格涨幅最大,但猪肉消费量却不见减少,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前三季度每人猪肉消费569.34元,较去年大幅上涨33%。

  “猪肉降价后,多出的钱都买了水果、鸡鸭鱼。”成都市民谭婆婆告诉记者,家里的孙子属于“无肉不欢”的类型,可以不吃菜、不吃水果,但每次吃饭绝对不能少了肉,因此猪肉价格涨得再厉害,买肉的钱却没少花。

  走势:元旦春节临近年内或涨声再起

  尽管猪肉、鸡蛋价格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在节后出现了回落,但回落力度明显不及往年。四川省畜牧局相关人士分析指出,近段时间生猪出栏数较多,基本满足了市场需求,在供应饱和的情况下肉价出现了小幅下跌。

  四川生猪预警监测显示,10月第3周,肥猪出栏价与市场销售价之间的价差有所下降,目前价差平均为10.63元/公斤,较前周下跌0.27元/公斤,跌幅为2.48%。油价小幅回调后,运输成本有所降低,直接促使猪肉零售价格回落。

  不过,四川省畜牧局相关人士认为,猪肉价格拐点尚难以确立,因为国庆之后很快便是元旦和春节,而春节对食品价格的影响远大于国庆。而养猪存在固定周期,一般在11个月左右,因此短时间难以增加供应。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猪肉涨价的情况或将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