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收益贫富不均 九大行业全部实现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国资委在21日公布了中央企业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中国大唐集团(大唐电力)、中国恒天集团等8家央企未能在2010年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其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彩虹集团公司、中国印刷集团公司、中国华星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已经连续在2009年和2010年出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低于100%的情况。最低的中国大唐集团2010年度净利润为亏损1.5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30.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仅为79.2%。电力行业煤电矛盾未解、前期投资扩张较快导致资金偿付压力增大等问题持续困扰着这家电力企业。

  基于相似的原因,同属电力行业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2010年也首次出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低于100%的情况。中国铁道建筑工程总公司尽管在2010年获得了央企中排名第六的4703.1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当年净利润只有18.1亿元,整体利润率较低,同时受困于沙特项目亏损,使得整个集团未能保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主营纺织机械的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也首次出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低于100%的情况。

  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0年排名央企收入利润前列的仍然是石油石化类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企豪门依旧,实现营业总收入40446.9亿元,比上年增长43.4%;实现净利润2705.4亿元,比上年增长47%;平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10.1%。三大油企的净利润超过全部央企净利润的1/4。

  2010年末,120家央企拥有国有资本及权益为70791.7亿元,比2010年初增加7719.5亿元,增幅为12.2%;比2003年增加4.2万亿元,年均递增13.6%。但相对于国务院国资委所提供的央企整体发展数据和行业发展数据,在次年下半年发布的央企分户更能清晰反映每一个央企在上年的实际表现。虽然央企在2010年获得了不俗的经营表现,九大行业全部实现了保值增值,但央企内部收入利润贫富不均的情况仍较明显。

  另外,央企和其他企业一样也受到通胀上升所带来的成本困扰。2010年度,央企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利润总额与成本、费用总额的比率,该指标表明每付出一元成本费用可获得多少利润)为7.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比上年提高的企业有63家。这也让国资委主任王勇为央企在2011年所提出的“做强做优”的任务显得紧迫。

  进入今年1~9月,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国企的经营情况仍需改善。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9月份,纳入财政部本月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3个月来实现利润环比连续下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汪时锋)

  央企去年净利润中石油第一 中国联通垫底

  央企2010年成绩单出炉 三桶油继续独步央企

  央企成绩单出炉 中石油净利第一联通垫底

  央企成绩单令人振奋 去年净利润同比增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