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议:人民币国际化 我国外储还将节节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商务部上周表示,中国经济软着陆仍面临外贸形势严峻的挑战。诚然,越拖越重的欧债危机已蔓延至银行业。美国虽暂躲过债务违约,但其巨额赤字、债务和经济低迷仍是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得自贸易的流动性扩张会否由于发达国家持久的债务危机而放缓?对此,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议在博文中对此分析指出,“即使下个10年大部分年份中国出现平衡贸易,外储也不会停滞不前;即使面对债务危机,人民币按年升值的步伐也不会趋缓。”因此积极地消化外储,防止出现15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外储贬值损失,对我国来说将是巨大挑战。

  “在鼓励进口的政策驱动下,即使下一个10年里大部分年份中国出现了出口等于进口的平衡贸易,外汇储备也不会停滞不前。原因是人民币贸易结算中进口结算的比重会持续大于出口结算的比重,在该消化的外汇储备不消化的情况下,动态余额只能是节节攀升。这是本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普遍特征。”

  文章认为,考虑到人民币到2020年也未必能够真正确立国际货币的地位,所以关于下一个10年外汇储备再增长3倍的预期绝不框外,最终达到4倍以上的增幅或接近15万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的结存规模也是可能的。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46559f0102dt5x.html

  作者介绍:

  清议: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