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是冤大头?专家称国标根本没锰这一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泊尔部分不锈钢炊具被哈市工商局被判不合格,之所以弄得满城风雨,核心在于根据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依据1988年标准检测,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锰含量超标,而锰含量超标被认为是会影响人体健康,从而引发消费者恐慌。然而专家却称,国标检测根本没锰这一项。

  根据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董金狮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却称,目前对于不锈钢制品国家的标准不完全统一。行业标准里面有锰的含量的测试,而国家的不锈钢卫生理化指标里面没有锰这一项。

  据了解,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判定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不合格,是因为其锰含量超过指标,进而引发人们对锰含量超标危机人体安全的恐慌。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1988年颁布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和1992年颁布的不锈钢器皿标准,均没有规定检验锰析出物的理化指标,理化指标是衡量不锈钢产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指标,换句话说,从两个标准看,锰含量无关不锈钢器皿的卫生安全问题。

  而之所以苏泊尔被哈尔滨工商局判定不合格是因为对其材质进行检验时,锰含量过高,但是锰含量在材质的检测中,只有检测,却无标准的界定。

  根据《法制晚报》对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生导师潘思轶院长的采访,目前不锈钢产品中的锰含量,从实际情况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潘思轶院长表示,生活中很多物质都含有锰,锰为宏量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因此不会对人身体造成太大影响。对人身体危害较大的物质,主要是如铅、铜等微量元素和重金属元素,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首先还是要注意这些微量元素含量是否超标。

  另外,据了解,苏泊尔不锈钢炊具的材质主要是202,而202材质在国内外已很普及,在炊具上大量使用,实际使用证明是安全的。而且这个材质已进入美国炊具制造协会标准、国际ISO的餐具标准。而202材质允许锰含量最高值在10%,只要不超过10%就不算超标。根据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依据1988年标准检测的,苏泊尔不锈钢炊具锰含量达到7.59。

  通过以上分析,锰含量过高危机人体安全,是没有根据的无稽之谈。然而这么一个毫无根据的信息,却让苏泊尔不锈钢产品发引公众恐慌,另其品牌、股价造成严重影响。一些地方卖场也迫于舆论压力,下架了苏泊尔的不锈钢炊具产品。在这一事件中,虽然没有赢家可言。但苏泊尔显然当了冤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