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事件深度思考:板子应该打在谁身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产品不合格事件,已经演化成全国性事件。由于标准不统一,合格不合格目前尚无定论,存在争议。那么,应该谁来承担这一后果呢?

  苏泊尔,事实上已经挨了板子。

  据了解,自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披露苏泊尔不锈钢炊具检测不合格,通报媒体之后,事情迅速发酵,甚至传出其产品锰含量超标影响人体健康的新闻,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事实上,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的监测,苏泊尔产品卫生安全方面合格。

  但不管事实如何,最终苏泊尔是挨了重重一板子,目前,全国一部分卖场已经下架苏泊尔产品,苏泊尔品牌及股票已经受到影响。

  因为标准不一,而让企业遭受损失,显然有失公允。

  行业:板子该打,问题是打在谁身上

  根据《经济之声》的报道,食品安全及环保专家董金狮表示,不锈钢产品标准,现在有行业标准,有国家标准;有些是推荐性的,有些是国家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一致。自2008年《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涉及到食品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包括不锈钢锅具,都归口由卫生部负责,但企业的生产资质和质量检测却仍然由质监部门在进行,而一些质监部门实行的是行业标准。

  标准不统一,标准太陈旧,行业主管部门,协会,显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板子该不该打

  据了解,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2011年对苏泊尔检测依据的标准,是1988国家标准,判定苏泊尔产品不合格。而在2010之前,则采用的是采用的是1992年颁布的QB/T1622.5-92不锈钢器皿标

  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作为执法部门一会选择1988年的标准,一会选择1992年的标准。最这一争议事件,显然难辞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