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寻求全面解决方案 聚焦三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领导人2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议题之一就是为应对欧债危机寻求全面的解决方案。不过,当天的峰会并未就此议题拿出具体成果。德法领导人在会后均表示,将力争在26日(周三)达成一个可以稳定市场情绪的解决方案。为实现这一目标,欧洲领导人们需要解决三大难题。

  第一大难题:银行注资计划

  在当天峰会举行前,多数人都预计峰会将就银行资本重组问题达成一致。但从当天的会议结果来看,最终达成协议可能要等到26日了。

  欧洲银行管理局表示,希望银行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暂时提高到9%,据此测算,欧洲银行业目前的资金缺口为1080亿欧元(约1400亿美元)。

  欧盟财长周末在举行了马拉松式谈判后,迫使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国改变最初的反对意见,并已就向银行注资1000亿欧元达成一致。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透露说,财长们在向峰会提交的最终建议中并没有明确相关数字。因此,具体结果要留待26日第二轮峰会揭晓了。

  第二大难题:如何扩充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欧盟领导人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在不增加各国负担的情况下,扩充总额4400亿欧元(约6000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市场信心。

  法国倾向于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改为银行形式,从而可以从欧洲央行无限提取“弹药”。但这一方案遭到德国和欧洲央行的强烈反对。从当天的峰会结果来看,法国的这一提议已被排除。

  在当天会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目前有关扩充EFSF的方案有两个,欧元区将在26日的峰会上最后敲定。据《金融时报》报道,一套方案是创建一个特殊目的工具(SPV)吸引私人投资者和主权基金,用于担保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第二套方案是EFSF为部分问题国家债券提供20%左右担保,从而引入杠杆起到扩充稳定基金的效果。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均誓言在26日之前就稳定基金扩容方案取得突破。萨科齐说:“到周三,我们必须找到一项结构完整、目标长远且执行坚决的方案。”

  第三大难题:拯救希腊方案

  如何拯救希腊是老话题,但欧盟领导人遭遇新情况。由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希腊经济形势比人们预想的更糟糕,今年7月出台的援助方案已经不够。

  这一方案原定,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希腊提供第二轮总额1090亿欧元(约1500亿美元)援助贷款,银行等私人投资者则自愿接受21%的希腊国债损失。

  多家媒体披露,欧元区财长们在周末会议中决定,要求希腊债权人以更大幅度减记债务。未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对路透社说,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提出,只有各主要银行同意“不低于50%”的减记幅度,它们才会向希腊提供新的援助贷款。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要让希腊债务保持在可持续水平,私人投资者需要承担60%的损失。

  对此,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3日向媒体证实,希腊正在协商债务重组计划,私人部门持有的希腊债券将遭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