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拍卖会上寻觅“老精稀”钱币 大规格精品屡创天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目前房地产受到政策调控、股市有较大风险的背景下,兼具艺术价值、收藏价值、投资价值的现代工艺精品——金银币受到热捧。

  作为亚洲最具权威性的钱币盛会,2011年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将于11月4日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博览会上,期间举行的多项活动中,钱币精品拍卖会尤其引人关注。这其中,有不少是“老精稀”金银币。

  大规格精品屡创天价

  在业内人士看来,诸如熊猫币以及“老精稀”币等品种早已脱离了黄金材质的羁绊,但每一次国际金价的上涨都会使这些币价涨高一个台阶,而国际金价下跌时,这些币价岿然不动。

  大规格金银币精品因其稀缺性和纪念性,颇受高端藏家青睐,在拍场屡创天价。2010年,在上海泓盛拍卖会上,1991年铸熊猫5公斤纪念金币拍出632万元;在今年年初结束的日本拍卖会上,这枚发行10周年的熊猫5公斤纪念金币再创新高,拍出1030万元。

  近年来,钱币博览会上的贵金属纪念币拍卖会人气不断攀升。2010年,114件拍品成交率为94.7%,总成交金额1646万元,是2009年拍卖会的近两倍。2010年中国庚寅(虎)年梅花形纪念金币,以40万元起拍,在数轮争抢后,最终以150万元落槌。

  十二生肖币是拍卖重头

  此次拍卖的重头戏是一套发行历程长达12年的珍稀十二生肖纪念金币。

  这组1988年至1999年连续12年一轮的12盎司生肖纪念金币,由上海造币厂制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每枚面值为1000元,每枚含纯金12盎司,成色99.9%,直径70毫米,同时附证书及原盒。

  尽管此次亮相的这组弥足珍贵的1988年至1999年12盎司生肖纪念金币,其拍卖估价为1300万元,但仍被业内人士视为“保守估价”。

  迄今为止,我国只发行过30种发行量只有99枚的金币,包括5盎司、12盎司等品种,其中12盎司共占12种。在钱币收藏界,有著名的“99枚俱乐部”之说,表明发行99枚的金币可谓一币难求,其市场价格上涨十分惊人。在这套12枚12盎司生肖纪念金币中,共有8种进入99枚俱乐部,且历时12年收集成套,极为罕见。

  鼠年纪念金币重10公斤

  2008年是中国农历戊子鼠年,同时也是国人百年奥运梦圆的喜庆之年。中国人民银行在这一年到来之时,限量发行了2008中国戊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其中重达10公斤的巨型金币成为各路收藏、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此次上拍的一枚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直径达180毫米,面额10万元,成色99.9%,发行量18枚。

  按照眼下的黄金价格,10公斤黄金的价格大约400万元。那么,由10公斤纯金打造、发行量仅18枚的法定货币,其价值又该如何判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