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债务危机发展动向追踪:欧盟峰会有何奇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欧盟峰会即将在本周日召开。这将是欧洲各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重振市场信心的最后黄金期。希腊违约风险日益加大,欧洲商业银行互不信任,难以从银行间货币市场筹集资金,需要欧洲央行的贷款来进行再融资。而评级机构又不断的下调主权信用评级以及欧洲金融机构的评级,使危机不断的深化。若此次峰会上无有效方案提出,市场耐心恐会耗尽,再无重振的良好时机。本文仅对欧盟峰会需要针对的问题以及可用的方案进行总结,从而对峰会结果进行展望。

  核心观点:

  1、我们认为,本次欧盟峰会上,欧洲官员至少要对五个方面的问题提出可执行的方案:1、对于希腊的债务减计,私人部门如何参与;2、如何防止危机继续蔓延至其他经济体,也就是对于如何有效发挥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功能给出具体的方案;3、银行系统如何进行资本重组;4、对于欧洲金融系统的监管怎样进行改进;5、针对欧洲的经济增长,提出有效的刺激方案。

  2、希腊债务减计:预计私人部门对更大程度的债务减计并未做好准备,因此私人部门对希腊的债务所承担的损失比预期的少,为希腊债务危机再次升温埋下伏笔。

  EFSF扩容:扩容已被提上议程,但如何扩容还存在争议。若能扩容至1万亿欧元,危机或能拖过今年。但危机持续恶化,EFSF扩容难以解决问题。银行体统资本重组:与巴佐罗提出的路线图一致,但银行加速去杠杆将加大信贷紧缩,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欧洲监管:或需要建立财政以及监管联盟。欧洲经济复苏:短期内难觅增长动力,经济复苏大幅放缓甚至出现衰退将持续影响市场信心。

  3、综合来看,虽然德法在对EFSF的扩容仍然有争议,但我们预计,最终双方会达成妥协。解决方案会有,但一个全面有效解决措施将很难在10月23和10月26日的欧盟峰会以及11月3-4日的G20峰会上出台。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欧盟峰会将是解决欧债危机的重要一步,但不会是最后一步。债务危机发展到这个阶段,终极问题是谁来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由于EFSF不具备印钞的功能,也注定其无法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因此,我们认为,最后欧洲央行也必将承担其“最后贷款人”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