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帮助中小卖家的淘宝贷款为何也被抹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IME飞象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明是合法合规帮助卖家的淘宝贷款正在被人恶意歪曲。歪曲者攻击力集中于两点,一是贷款利率高,二是可能动用了支付宝的沉淀资金用于贷款。

  但是歪曲者们一直不面对淘宝卖家贷款有多困难或者根本就无法从银行办到贷款的现实。而且歪曲者们也对支付宝和淘宝的解释一再视而不见。

  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贷款难成了市场的普遍现象。人们最常见的房贷,就算是首套房,一般都要等上几个月银行才放贷,还款能力不佳者被拒贷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实际上,房贷贷款者从拿到贷款那一刻起,其房子已经抵押给了银行。

  以淘宝订单贷款、淘宝信用贷款为主要产品的淘宝贷款,是阿里金融微贷技术在淘宝平台上的应用,旨在解决淘宝店主的融资困境,初衷是用于卖家群体的短期资金周转。淘宝贷款以卖家在淘宝上的网络行为数据做一个综合的授信评分,卖家纯凭信用拿贷款,无抵押物,无担保人。

  对于淘宝的中小卖家来说,能够拿到贷款用于周转,已是万幸。这也就能解释淘宝贷款在9月底推出3000万元的贷款额度进行聚划算,开团不到10分钟,500位淘宝卖家就让这一团购“爆团”。

  由于其符合中小卖家的资金需求,重视信用,无担保、抵押的门槛,且申请流程便捷,仅需要线上申请,几分钟内就能获贷,被不少卖家戏称为“史上最轻松的贷款”。但是歪曲者们对淘宝贷款帮助卖家并深得卖家欢迎的现实却视而不见。

  不过,就算是歪曲者也不得不承认,淘宝贷款的利率水平符合央行和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即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4倍。与国内2300家的小额贷款公司利率水平相当,略高于银行发放贷款利率,但远低于民间融资市场的利率。

  淘宝贷款为什么利率比银行基准利率高?第一,淘宝中小商家经营不确定性大,导致借贷风险性大;第二,对淘宝中小商家的信息收集、调研、分析、决策的费用通常比银行给大企业贷款高好几倍,人力等资源成本投入较大。

  另外,恶意歪曲者也在混淆一个事实。淘宝贷款大部分卖家的借款时间不长,因此贷款资金收回后可以再贷给其他商家。稍有企业经营常识的人都知道,由于资金周转率高,累计贷款80亿元,不等于要同时拿出80亿元进行贷款。

  而对于挪用支付宝的资金用于放贷,更是无稽之谈。淘宝贷款是由浙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业务服务,两家公司是依法经过浙江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股东有阿里巴巴集团、万向集团、银泰集团、复星集团,注册资本金8亿人民币,并根据国家规定享有向银行融资的权利。

  淘宝贷款的运作资金和外界谣传的支付宝毫无关联。并且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阿里金融不允许也从未向公众吸收存款和挪用支付宝客户保证金。

  但是遗憾的是,恶意歪曲者对这些却视而不见。只能说,他们的恶意中伤是别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