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光伏业界和政府部门积极应对“双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以Solarworld为代表的7家光伏生产商联名上书,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及美国商务部制裁中国光伏企业的“倾销”行为。据悉,此次被这7家美国光伏企业起诉的国内光伏企业多达75家,基本上囊括了国内主要的光伏企业,可见一旦这些美国光伏企业的诉求得到支持,就会对中国光伏产业界的美国市场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领域有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偏好,中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屡屡受到所谓“反倾销”伤害。目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以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所以只要有利于本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和措施,许多国家都会不遗余力的实施。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内,面对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强,美国相关部门对中国企业启动所谓的“反倾销”调查就不难理解了。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少有的一开始就严格按照市场需求,尤其是国际市场的需求来发展的产业,整体上国际化程度较高,这一行业国际竞争力的取得与企业采取所谓的“倾销”策略没有多大联系。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脉络非常清晰,发展战略也比较规范,所以在面对国外同行无端指责的时候,我们要积极的应对,争取以一次积极应诉的彻底胜利来一劳永逸的解决行业内的“双反”问题。

  在反驳美国同行指责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市场采取了低价倾销竞争策略的问题上,国内光伏产业界可从两个方面着手反击。一是,充分说明中国企业在美国销售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价格下降,与时下世界光伏产业正处在发展低迷期有直接关系,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市场上降价销售更多的是一种被动行为;二是,充分展示中国企业对光伏电池和组件产品定价的合理性,比如向相关方面展示产品的真实成本、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销售价格等等。

  李胜茂认为,包括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于中国优化能源结构,改变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意义重大,所以如果美国相关部门不基于基本的事实作出公正判断,那么我们有必要采取对应的报复性措施。如现阶段美国企业仍有大量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设备等销往中国市场,相关部门可以在这方面“做文章”。(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