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本、保单加名 婚姻“做减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婚姻法》解释三对婚前婚后财产归属的重新定义,一度引发了房产证的 “加名热”,如今这股潮流已经蔓延到保险领域。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近日很多夫妻开始在对方保单的指定受益人上添加自己的名字。

  无论是房本儿还是保单,加上去名字不难,其实对婚姻的影响,只能是“减法”。

  《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本来也没有“颠覆”原来的财产分配原则,只是明确了司法实践中对《婚姻法》的理解,这个名字加与不加,既不能增加你的财产权利,也不会保护你的婚姻。

  先说说房本儿加名字。

  一个丈夫或者妻子,某处房子的产权证上原来写着配偶的名字,现在要求加上自己的名字。言外之意是什么?“跟我离婚,房子有我一半!”

  这无非就是“阴谋论”,或许当事人自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但是这对婚姻质量的实际影响能是正面的吗?有多少人“心已死”就是不跟你过了,房子的归属,原来不加名不知道怎么分配,现在就连小学文化也听得懂“一人一半嘛”,从中间“锯开”肯定没错。

  房本儿加名字,给夫妻关系划清了疆界,明确了修长城是从嘉峪关到山海关,更容易形成保护自己份额的心态,不仅不能保护感情,更容易形成势力范围,分手可能更简单。

  再说说保单加名字。

  那些给对方保单上加自己名字的男女,你可曾想到,你要求加名字的潜台词是什么?“你死了,赔的钱都给我”。

  你好丧气啊。可能原来保单上没写谁,一旦出险,受益人第一个就是你,现在写上了你,事实上排除了人家的父母,也排除了你们的孩子。保险的宗旨是“给最需要抚养的人以补偿”,你都霸占了,老弱病残怎么办?

  也许你说,我还能不管他爹妈吗?我还能不管孩子吗?我们没有理由相信,今天都斤斤计较的你,在明天失去“联系人”的情况下,你对岳丈和公婆,还能像自己亲爹娘?

  再说了,保险单和房本儿不一样,你今天改过来,人家明天一个电话就可以改过去,受益人还可能回到爹娘和孩子,笔者认为这样的人倒是真正有责任感的,嫁了或娶了没什么亏吃,可别为这个大吵大闹伤了感情。

  房本儿、保单加名字,不仅对婚姻没什么保障作用,反而在给婚姻做“减法”,互相的不信任在增强,互相的制约更容易引起反目。笔者只听说最新司法解释出台后两个多月,离婚男女程序更简单,没见过加名字之后“离婚率下降了”的报道。(本报评论员 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