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分享理财心得:炒股重点追求“中段”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下午,2011中国平安价值论坛在北京举行。著名财经专家,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结合自身投资经历,总结出个人理财四大经验:看大势,顺势而为;领悟风险与收益的对称性;分散投资以及散户重点求“中段”收益。

  他认为,个人理财没有一定之规,不同的外部环境之下,不同的个人偏好组合在一起,不同的投资对象,可以说是前千差万别的。

  结合自身理财经历,他强调,首先还是要看大势,顺势而为,看准形势,如果你早出一步,捷足先登,就有了受益的可能性。大势的研判还是一个前提,你就必须要在行业的区别上,投资领域的区别上做很多的分析,这种所谓规律性的要点,投资者始终要有一个概念,就是风险和收益从概率而言是有一定对称性,如果特别谨慎,特别求安全,就注定了你的收益率不会太高,自己选择的偏好要有思想准备。

  第三个,他建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个人理财有一个“4321”规律,40%的资产覆盖于住房和消费,另外第二大的部分进入股市,也就是股票,占30%,另外的20%国债和存款是比较安全的,最后10%左右考虑购买保险。在股市投资方面,他建议中国的散户在波动性市场里面,重点把“中段”收益拿到手,在最高点出手,最低点吃入,这种事情在理论上特别理想,实际操作起来很难达到。就一般散户而言,求中段的收益就应该是比较满意了。

  最后,有流动性的现金到底要怎么样投资?他把自己的想法做一个排序,第一就是实业入股,如果有好的,可靠的入股的投资对象,在遵循国家已经形成的法规框架的基础上,进入实业可以追求长期的利益。第二就是股市,可以直接上阵,也可以委托,收益上不会特别高,就看偏好怎么样的。第三个的投资对象就是企业债和公债,虽然收益率是比较低一些,但比较安全。第四是银行理财产品,实际的风险不像它说得那么高。最后是最简单的存款,这个里面有一个很简单的带点规律性的东西,你如果能够判断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是走高的,你就应该存短期,如果是走低的,就要存一个长期的。还有一个理财就是不动产的理财,在不同的阶段上就要不同处理,贾康认为。房产投资的地段非常关键,真正在黄金地段的不动产,市场上怎么剧烈波动都是波澜不惊。

  他强调,在个人理财上面,还需要有一个心境平和的基本的态度,不要患得患失,儿孙自有儿孙福,给子女留大量的财富是不幸的,最后大家都要归于尘土,关键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价值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