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出正调控水稻粒重的GS5基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0月24日电(记者廖君)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华中农大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启发院士领衔的水稻国家创新研究团队,日前成功克隆了正调控水稻粒重的数量性状基因GS5,该基因在高产分子育种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这项研究成果已于10月23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遗传学杂志《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该团队张启发与何予卿教授共同指导的博士生李一博。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控制粒重即种子大小的关键基因,以往已经克隆出的GS3、GW2和qSW5粒形基因均与粒形呈负相关,即较高的基因表达水平,种子大小反而随之下降。

  经过近10年的研究,华中农业大学团队克隆成功GS5,这是一个种子大小的正调控因子,其较高的GS5表达水平可能参与促进细胞周期循环,加快细胞循环进程,最终增大种子的大小以及增加谷粒的重量和单株产量。大量的研究表明,除了谷粒大小目标性状有差异,遗传背景完全相同的两个遗传材料中,谷粒大的材料比谷粒小者含有较高GS5基因表达。

  李一博介绍说,GS5在水稻人工驯化和育种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对水稻种子大小的遗传多样性贡献很大。

  作物产量是十分复杂的数量性状,受各种因素影响,科学界以前普遍认为需要改变许多基因才能够增加水稻产量。GS5及以前克隆的Ghd7等一大批基因,对于通过生物技术进行改良来提高产量提供了新的可能。

   

搜索更多粒重 克隆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