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礼品回收”生意暗中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劲松南路上一家烟酒专营店还没打烊。老板正在柜台的角落里清点一小堆洋酒,并把品名、规格等详细记录下来。店门口摆放着一个醒目的牌子“回收名酒、黄金、虫草”,老板娘见记者对这个牌子多看了几眼,马上殷勤地问道:“有要卖的东西吗?”

  “这几个酒都不太值钱,老顾客嘛,我也都要了。”昨天傍晚,记者在一家名为“华亚天”的烟酒回收专营店看到,老板正在跟一位拎着“国窖1573”包装袋和两瓶“芝华士12年”的顾客议价:国窖200元,芝华士140元。验过货,“老顾客”拿了钱转身走了,老板还没停止游说:“你周围打听打听,我这里价码最实惠了。”

  记者借机跟老板询价:国窖、芝华士和伏特加等市面常见的酒回收价不高,一般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这位姓孙的老板说他也收中高档红酒、虫草、海马和海参等,“黄金也可以,我帮你另外找人,在咱这儿卖不用登记。”

  孙老板对上周末的业务挺满意:“收了6条好烟,还有两瓶五粮液;都是老顾客送来的,价格还算公道。”什么样的“老顾客”?孙老板直摇头,他说自己从来不打听顾客的职业和身份,全看货品说话。年节前后是他生意最忙碌的时候:收来高档烟、名品酒和其他礼品,再加价转售给求购的“熟客”。

  在另外一家没挂店名却写着“高档礼品回收”的小店里,记者假称有53度飞天茅台要出手,向老板询价;这位姓张的店主立刻显得非常热情,马上就要和记者约上门验货和交钱的时间。“现在一线白酒涨得厉害,谁都想赚这个钱,可是五粮液、茅台这样的‘硬通货’奇缺啊。”张老板跟记者“透底”:“你家里的茅台要是包装完整品相好,单瓶的我出1200元。要是能搞到整箱的,我出1300元一瓶。”

  “华亚天”烟酒专营店的孙老板说,像他这样“坐店”的生意还是受限制。“我这儿租金太贵。”他说,那些网上收烟酒的人“都赚翻了”。

  记者搜索发现了大量“烟酒礼品回收”网页,相当一部分承诺“北京地区24小时上门服务”,一些网页还做得十分精美,不仅有详细的分类回收报价,还有高档白酒、红酒的历史故事和近年价格走势、投资提示等。几乎无一例外,这些网页都标注着“绝对现金回收,绝对为顾客保密”等“放心条款”。很多网站还提供QQ、MSN或者网页版的实时沟通渠道,对于有需求的顾客,还能提供“视频看货”的服务。(记者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