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中国电影产业迎来突飞猛进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文化产业在政府及相关机构的大力引导和扶助下,全球掀起一股中国风。中国的电影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在继美国好莱坞和印度宝莱坞后,正成长为世界电影产业关注的焦点,包括好莱坞在内的各国投资商正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中国的电影产业正迎来突飞猛进的时代。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取得了骄人成绩。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的票房达到101.72亿元历史新高,正式迈入百亿时代,与2009年相比增幅达63.9%,银幕数总计达到6256块。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总额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6.3%;2011年全年,总票房有望达到130亿; 2015年票房将达300亿元,并将出现30亿票房的巨制。未来5年内,我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电影产业前景可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文化部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影视制作、文化创意、演艺娱乐等七大重点文化产业,在此期间,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政策扶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这为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从目前的发展情形来看,目前我国电影行业正处于美国电影上世纪80年代快速发展期,人均观影次数、银幕覆盖率均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中国电影产业正式迈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我们虽是电影大国,却不是电影强国,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中国电影产业须从三方面着手:一,与好莱坞电影相比,中国电影的制作质量和技术手段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亟须加大技术投资力度;二,中国电影产业亟须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一切国际影展和平台推广中国电影;三,需要加强与好莱坞等领先的电影大公司的合作力度,融入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不断提升中国电影产业在国际传播中的影响力度,广泛地传播中国文化和精神内涵。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调查研究报告》指出,在文化产业被提至国家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电影产业亟须推进体制机制、产品内容形式以及市场营销。未来,中国的电影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