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中国公司董事长:应从3方面推动中小企业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盛中国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应从三方面推动中国中小企业金融发展

  新华网杭州10月24日电(记者胡作华、陆志艮)高盛中国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在24日召开的第二届浙江成长型企业投融资大会上说,应从三方面推动中国中小企业金融发展。

  一是推动股权投资。现在中小企业有个问题,就是资本金问题一直没解决好。解决中小企业资本金问题,就是要积极推动股权基金的发展,同时财政应该出点钱,如减免或返还中小企业的税收。中小企业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政府应该作一点奖励。

  二是推动中国尽快建立新板市场。现在的股票市场,满足不了几十万家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需求。中国台湾、美国的经验,基本上都以直接融资为主,但国内现在门槛太高,而且市场有限,就是两个交易所。可以搞一个新板市场,由中国证监会制订统一规则,企业申报、券商推荐、交易所注册,由地方政府监管,适当降低标准。

  三是小额贷款公司尤其应当重视。小额贷款公司现在有几个制约:一个是负债率才0.5倍,提高1—2倍应没有问题。第二小额贷款公司应允许有控股性股东,有控股性股东才有积极性,现在股东看起来分散,实际上没有解决分散风险的问题,风险管理和股东多少没有关系。另外小额贷款公司不应该有那么多的限制,严格监管就可以了。

  方风雷认为,中国应该尽快设立放款人的持牌金融机构经营条例,叫银行也好、叫金融机构也好,现在资金需要疏导,大银行解决不了小企业的问题,应让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这类小银行跟放款公司,各有各的定位,推进差异化服务。

  大会主办方介绍,通过银行信贷获得间接融资是目前中小企业主要融资方式,在浙江中小企业中,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占88%,直接融资只有12%,与发达国家企业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结构差距甚大。融资方式单一,不但加大融资难度,也增加了融资费用,很多小企业在银行贷款无望的情况下,求助于高利率等民间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