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被指垄断奶源克扣奶农 专家:侵犯社会公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双城雀巢公司收的鲜奶通过未封闭的流程(2011年8月摄)。 新华社记者 程子龙 摄

  雀巢公司被指在黑龙江双城市垄断奶源克扣奶农报酬,10月24日17点经济之声聚焦:不许建其他乳品企业雀巢跟双城市签订的协议是否涉嫌垄断,双城市政府在雀巢占股3%是否合法,雀巢敢于克扣奶农是否与此有关又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双城市是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每年生产1200吨鲜奶奶源,但是据《新华社》报道,多年来这些奶源却被雀巢集团旗下的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应该说和双城市政府有着直接的关系,当地奶农普遍反映,这个知名企业在双城市不仅克扣奶农报酬,而且鲜奶质量也不能完全达标,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实习编辑建玲来做介绍。

  这是双城雀巢公司收的鲜奶通过未封闭的流程(2011年8月摄)。 新华社记者 程子龙 摄

  编辑: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双城雀巢公司确实存在少给奶农报酬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缺斤少两。根据当地奶农反映,平均一桶奶大约会少算一公斤,所以有的奶农宁愿杀牛也不把鲜奶卖给雀巢。第二,对于公斤数小数点后的数字进行处理,采取了八舍九入的办法,舍掉的多,进来的却很少。第三,私自给鲜奶划分等级压价。雀巢公司把鲜奶分为四个等级,如果被划为第四等奶,奶农就要承受一个月的低奶价。第四,检验鲜奶质量不给单据,只是口头告诉奶农,鲜奶中存在不合格成份,少给牛农钱,而且雀巢的鲜奶质量也难以保证。现在全国都在大力推进机械化挤奶,但是据双城市的奶农反映,雀巢公司为了减少成本,不配备机械化设备。按照国家颁布的乳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鲜奶挤出后两小时以内必须降温到4摄氏度以下,但是双城雀巢一些鲜奶并没有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少给奶农报酬,没有机械化奶站,双城雀巢公司却能够垄断双城市的鲜奶,据双城市畜牧局介绍,双城市在2002年先后曾经跟雀巢公司签有协议,不准双城市再建其他乳品企业,双城市的鲜奶原则上必须销给雀巢。据了解,双城市政府部门帮助雀巢垄断奶源的主要原因是,双城市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都是来自于雀巢纳税,同时双城市政府还在雀巢公司拥有大约3%的股份。不仅如此,双城市前任市领导还是双城市雀巢公司的董事长,而且在一个雀巢奶站的营业执照上法人代表居然是双城市的前任市长。

  雀巢跟双城签订的协议到底是不是涉嫌垄断,雀巢敢于少给奶农报酬是否与此有关,又会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接下来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企业管理和投融资的咨询专家况杰先生来做评论。

  主持人:双城市在2002年前后曾经跟雀巢公司签有协议,不准双城市再建其他的乳品企业,双城市的鲜奶原则上也必须都要交给雀巢,先来请您做一个分析,这么做是不是合法?

  况杰:我不是法律的专家,是不是合法我不好说,但是肯定是霸王条款,这种条款肯定是违反了公平交易或者说公平的原则,雀巢提出这样的要求实际上是无理的要求,至少是一种不合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