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已经出现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中国经济的全球机会——2011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国际收支走势及其调整的过程》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出现明显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好转。

  周小川指出,中国经常项目对GDP之比,在2007年、2008年左右达到高峰,在10%左右,或者略微。随后有所降低,到2010年下降到5.2%,今年上半年下降到2.8%。从今年全年来看,现在还要等一个季度才能拿到数字。但大体上看,今年的经常项目差额对GDP之比会比去年又有明显的下降。

  我国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在4%左右。周小川认为,从贸易顺差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顺差与GDP之比是1.4%,全年较乐观,表明我国的结构有明显改进。同时,今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较快。从国际收支总平衡,也就是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总和来看,我国今年国际收支的总顺差可能性较大。

  周小川表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好转。从不平衡的程度来讲,我国和很多其它国家相比,贸易指标明显较好。而个别国家对我国进行发难,可能是“醉翁不在酒”,可能是出于其自身的国内政治考量。

  名词解释

  经常项目指本国与外国进行经济交易而经常发生的项目,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主要的项目,包括对外贸易收支、非贸易往来和无偿转让三个项目。

  周小川特别强调,为了衡量经常项目或贸易项目的差别,以GDP作参照系,二者相比,但不是“比重”,即经常项目不是GDP的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