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扎菲的1500亿美元藏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萨达姆比起来,军人出身的卡扎菲最终战死在家乡苏尔特,马革裹尸,勉强保住了这位强人最后的尊严。

  10月20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下称“利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向全世界宣布,卡扎菲在当天执政当局武装攻占苏尔特的战斗中被抓获,随后因伤重不治身亡。

  卡扎菲之死给世界和利比亚留下了一个分崩离析的烂摊子:国际关系紧张,缺少援助;国内派别林立,人心离散。卡扎菲宝藏难觅,过渡政府已是穷得叮当响。

  过渡政府的千亿资金缺口

  对于新政权,缺钱比什么事都让人头大。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报告称,利过渡委为维护国内秩序及支持新政权承受着巨大压力。新政权若想获得更大的政治支持,须以其为各方提供的经济“好处”而定。为此,过渡政府还需要更多资金支持。

  据韩国媒体的估算,利比亚重建项目规模将达1200亿美元,工程项目包括炼油设施、住宅、港湾和道路等。因此,利过渡委被承认以来,不断游说各国解冻卡扎菲资产,用于利比亚重建。

  9月1日,在巴黎召开的“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决定解冻150亿美元利比亚政府资产,用于人道主义救助和战后重建。这些资金即便落实,但杯水车薪。电力短缺,很多城市夜晚一片漆黑,甚至连反对派的大本营班加西也不时遭遇停电。而战争的耗费也远比修复石油生产设施和电力设施的耗费要大。

  过渡政府虽然频频以石油资源为诱饵,与各石油巨头签署合约,用项目换取金钱。但是,根据法国贸易委员会估计,即使有了300亿美元投资,到2015年利比亚才可以恢复到300万桶的产量。而战前利比亚每年生产1600万桶原油,其收入约占该国出口总金额的96%。此外,除石油以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正常恢复,需要更多的钱。

  分散的宝藏

  利反对派曾对外宣称,他们估算卡扎菲的财产可能超过了1500亿美元,找到它们便能迅速填补新政权的资金缺口。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卡扎菲的私藏的黄金价值高达65亿美元。

  西方情报人员指出,卡扎菲不仅善于赚钱,还善于藏钱。现在,卡扎菲死了,但他的巨额“遗产”却迟迟不见。

  可是当反对派占领卡扎菲位于的黎波里的住所时,根本没发现价值连城的黄金珠宝。坊间纷纷传言,卡扎菲的巨额财产已经通过多种渠道留向海外。

  此前美国官员曾经表示,卡扎菲及其4个子女在美国境内至少有300亿美元的资产,目前这些资产已经全部被冻结。此外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也分别对卡扎菲的资产进行了冻结。其中英国大约有200亿美元,德国有70亿欧元,意大利有60亿欧元。

  如今,美国同意解冻这300亿美元资产,但解冻后的钱会不会回流到利比亚,并打入利过渡委的账上,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更令利过渡委难堪的是,其余的几个国家对资产解冻一事讳莫如深,德国甚至明确拒绝“解冻”。

  卡扎菲一死,国内各教派的“粘合剂”消失,立场尴尬的利过渡委找谁去要支持资金呢?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教派林立的国内政治,利比亚的重建资金来源,也许没有什么途径比直接继承卡扎菲宝藏来得更直接、更有效。可是,如此巨额的资产,一部分要不回来,一部分已经难觅踪迹。可以说,卡扎菲之死,利过渡委才迎来了最困难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