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甲醇期货将于本月28日挂牌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24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获悉,本月20日已获证监会批复的甲醇期货合约,定于28日正式挂盘交易。

  据了解,甲醇上游原料为能源、下游产品为化工,甲醇处于能源化工的中间环节,是一种重要的基础性化工原料,在化工行业和替代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以甲醇为原料的一次加工产品近30种,以甲醇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的产品可达上百种,涉及化工、能源、建材、医药、农药和纺织等多个行业。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2010年甲醇产量1575万吨,占全球的30%以上,表观消费量2093万吨,占全球的4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甲醇期货有现实的需求。甲醇现货价格波动频繁、波幅较大,广大生产、贸易及消费企业避险需求强烈,希望上市甲醇期货,为其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手段及工具。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于2009年就完成甲醇期货合约及制度规则设计初稿,此后反复论证,修改完善。2010年10月正式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甲醇期货立项。中国证监会于2011年10月20日同意上市甲醇期货合约。

  上述负责人表示,甲醇期货上市有利于完善我国能源化工期货品种体系,为广大甲醇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交易,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提供工具。依托我国甲醇的生产和消费实力,通过甲醇期货市场,有望扩大我国对全球甲醇定价的影响力。此外,通过规定高品级的甲醇用于期货交割,有助于推动我国甲醇产业结构调整。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