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德国使“拖”字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为什么没自救?因为,在次贷危机发生时,为美国所‘骗’,耗费了太多‘子弹’。”日前,财经专栏作家时寒冰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举办的论坛上,点出了欧债危机的最初始原因。

  在时寒冰看来,欧债危机短期内很难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欧洲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却在不断攀升,且很多国家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太差”。他以希腊为例,“希腊主要依靠旅游、海运和农业。金融危机先对旅游业产生影响,进而又对其支柱产业——海运业产生巨大影响,2009年,其海运业收入下滑了30%之多。”

  “人口老龄化和高福利、欧洲的财政、税收和相关制度不统一是阻碍欧债危机解决的另一个原因。”时寒冰称,“2009年,希腊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9.2%,同时,这个国家从小学到大学全部免费,且次贷危机发生时,希腊人的工资还以8%的速度增长。而一旦稍稍降低福利,又会引起普通消费者的不满。”

  不过,在欧洲诸国中,也有国家因欧债危机获益,这就是德国。“德国每年从欧元区国家获得300亿欧元的好处。欧债危机发生的这两年,德国更是获得了500亿-600亿欧元的好处。”时寒冰表示,因为欧债危机导致欧元贬值,进而有利于出口,而德国是恰恰是全球最强悍的制造业大国。

  所以,在时寒冰看来,德国一直在“拖着债务危机”,对救助欧元区并不积极,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屡唱“空城计”,10月18日,默克尔就表示,“欧盟峰会不会提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寻求解决方案的努力将一直延续到明年。”

  “另外,欧元区的救助效率非常低。”时寒冰称,德国政府的一个决定需要16个州挨个通过。在欧元区,相关决策也要获得每个成员国的通过,这就延缓了救助速度。

   

搜索更多欧元区 空城计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