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瑞百亿美元食品业务待售 蒙牛澄清:尚未直接洽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 (10月24日),《金融时报》援引熟悉内情人士消息透露,蒙牛正在和瑞银协商一个收购辉瑞婴儿食品部门的方案。该媒体报道称,对此项收购有兴趣的公司,除蒙牛之外还有达能、雀巢及美赞臣。市场估计,辉瑞待售的营养品业务价值达到100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以央企中粮集团为最大股东的蒙牛来讲,在“不差钱”的情况下,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参与此项竞购“是有可能的”。

  不过,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于昨日收市后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期,该公司并未与辉瑞公司人士直接洽商该项收购事宜,现时对于该项收购亦未有任何实际安排或计划。并称,若日后该公司决定参与该项收购并与辉瑞公司正式开展商谈或协议,该公司当遵守《上市规则》的一切规定,在适当时候刊发公告。

  辉瑞中国公关总监席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是预购评估阶段,预计今年不会有消息对外发布,这个过程当中对于市场上的传闻我们不便评论。”席庆还表示,动物保健品及营养品两块业务的剥离会在一到两年内完成,这个时间是从7月7日算起,“明年应该会有消息发布”。

  蒙牛参与竞购可能性存在

  辉瑞营养品在婴幼儿营养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为7岁以下的婴幼儿提供了大量优质的配方产品和营养品。业务遍及六个大陆,产品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专注于亚洲、中东、欧洲和拉美等关键市场。其中,中国、菲律宾、英国、墨西哥与澳大利亚是其主要市场。2010年,营养品业务创造销售收入19亿美元。

  行内分析人士称辉瑞待售业务价值达到100亿美元。目前辉瑞公司的婴儿食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作为中国民营乳业巨头的蒙牛斥资百亿竞购辉瑞营养品业务部门,此前有媒体称,“市场认为此策略大胆,因为辉瑞该部门价值几乎是蒙牛市值的两倍。”

  “这样一笔金额应该是很大的,蒙牛现在的大股东是中粮,是不缺钱的。”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个(蒙牛参与竞购)可能是存在的。”因为“中粮进去之后他(蒙牛)已经不差钱了。”据悉,2011年7月,中粮集团曾斥资35.9亿港元增持蒙牛乳业,而在2009年7月,中粮集团和私募股权公司厚朴基金曾联手投资大约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入股蒙牛20%股权。

  蒙牛现有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据陈连芳分析,蒙牛的产品结构中有80%的液态奶,而液态奶中有近90%的是常温奶,“蒙牛是一个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企业”,参与婴儿配方奶粉为主的营养品业务的竞购,一方面可以丰富蒙牛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其赢利水平,因为婴儿配方奶粉的毛利率很高。据悉,蒙牛几年前曾和欧洲乳业巨头ArlaFoods合作,做过一个欧式蒙牛的婴儿配方奶粉品牌。“蒙牛现在的毛利率只有不到30%,而惠氏这样的品牌的毛利率较高,所以买这家公司,对蒙牛提高自己的赢利水平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王丁棉分析称,奶粉是蒙牛的短板,若想在奶粉领域赶超自己的竞争对手,走兼并的路更适合,原来的销售渠道、经销商都是现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