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苹果带给我们怎样的经济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5日,苹果公司的灵魂人物乔布斯与世长辞,他得到了全世界很多人的缅怀。而在这一期间,“占领华尔街”的活动从纽约向美国各地,乃至全球蔓延。华尔街曾经是美国的造富神话,如今却成了民众眼中的罪恶之源。华尔街和乔布斯代表着美国的两种力量,到底哪一个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标本?

  乔布斯被华尔街誉为继爱迪生、福特之后第三个伟大的人,奥巴马也称他是美国企业界精神的楷模。华尔街在零和游戏的经营战略下,他们财富的积累,使99%的美国老百姓的财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可是乔布斯与其正好相反,他用自己的智慧几乎颠覆了整个数字化行业,然后让每个使用者,让每一个客户能从中得利。不但是他赚钱,所有的上、中、下游产业链中的厂商也都能从中获益,因此他的成功是一个完全和华尔街本质不同性质的全面胜利的成功,他们代表的意义完全不一样。

  乔布斯是聪明的、有创造力的,到底他对经济有多大的贡献呢?我们以iPhone为例,由于iPhone设计好看、使用方便,很多人已经把它当成了亲密的伙伴,但他不是简单地创造一个iPhone。苹果公司做设计和销售,一个iPhone创造360美元,硬件由美、日、韩、中国台湾等创造187美元,组装制造由我们来做,创造6.54美元,由此可见,每个节点都是连在一起的。不仅如此,“加州设计、中国制造”也是他提出来的口号,也就是通过富士康、广达等,分别代工不同的产品,不但降低成本,而且在深圳设一个采购中心有效地整合这些企业,因此可以看出,仓储、管理、物流、制造也都是他推动的。全世界范围11个国家和地区有330家苹果的体验店,利润非常高,占到了总利润的11%左右,这是我们完全不可想象的。也就是对于整个iPhone本身,他不是简单地制造一个iPhone产品的公司,而是把iPhone的整个产业链的所有节点连接在一起,让所有成员都能获利,让他们更富裕。通过一个颠覆的概念,让产业链上的节点都能获得更高的利润,让他们更强大。

  我们之所以赞扬乔布斯,就是因为我们缺少像他一样伟大的企业家,这也正是我们未来应该努力的目标。对于企业而言,能从所谓的零和游戏升华到整体产业链同时获利的这种模式,就是一种值得钦佩的超越,我也希望我们的产业链将来能从简单的OEM升级到整条产业链的整合,让所有的参与者都能获利,这是有品位的整合,这也是真正的产业升级。真正伟大的产业升级就是整条产业链的整合,让整个国家产业链同时升华,我认为这是苹果带给我们的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