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存量房贷按兵不动 优惠利率名存实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率先上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这让本就 “紧张”的房贷市场迅即掀起波澜。记者昨天走访沪上部分商业银行,有选择“跟风”的,也有选择“静观其变”的,金融机构的步调似乎并不一致。而在市民更关心的存量房贷方面,各银行的行动倒是非常一致:按兵不动。

  在建设银行松江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北京方面调整之后,上海方面也随即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幅度也为5%。此次建行的调整是总行统一的行动,并非各地分支机构自选动作。记者从21世纪房产等中介机构获悉,目前光大银行、农业银行都已调整了首套房贷款比例。目前光大银行上海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虽然没有直接上浮,但此前有的优惠幅度已经“归零”,按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执行。也有银行选择了“静观其变”。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目前还没有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对首套房贷政策也未做调整。浦发银行总行消息称,该行在全行层面对于首套房贷政策尚未做调整。

  银行上浮首套房利率,似乎并不违规。央行和中国银监会的历次房贷政策,只规定了首套房利率下限(即基准利率7折),并未对上浮作出指示。是什么原因促使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出手”呢?业内人士解释,目前各银行贷款普遍偏紧,资金作为一种资源,市场稀缺时其价格肯定上涨。从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势来看,短期品种一直保持上升势头,可见银行资金成本在上升,这使得银行不得不选择抬高利率保证收益。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目前的做法不符合房地产调控有关政策,因为国家限制的是投资性购房而非购买首套房。

  尽管备受质疑,但银行还是做了,而且让首套房7折利率的存量客户开始担心优惠政策是否会取消。深圳发展银行松江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日来咨询存量房贷政策的客户增多。建行方面表示,目前存量客户调整暂无通知。记者联系了沪上11家商业银行,均无此类通知。事实上,从历次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7折利率的存量客户都不在调整范围之内。某大型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分析,7折利率优惠一般写入贷款合同,银行不太可能单方面违约;而且,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大都执行今年初的贷款利率,取消7折再加上明年开始执行三次加息后的新基准,意味着利率也已提了不少。事实上,各银行每年初都会对标央行最新利率。

  现实是,即便银行不上调利率,目前申请房贷也绝非易事。不仅优惠利率名存实亡,而且审批放款也是“漫漫长路”。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日前建行发放了一批房贷申请,其中排队等待时间最长的超过200天。工行松江支行工作人员透露,排队等待3个月左右的不是少数。